《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出版
2022-05-24 08:1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陈旭)由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研究院院长王宏广教授牵头、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合著的《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一书,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在进行系统研究后,王宏广教授及其团队提出保障中国生物安全的指导思想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战略是创新引领、平战融合、早快结合、全民动员,总体目标是把生物安全的钥匙牢牢握在中国人手中。

  据悉,该书共30万字,包括“生物安全与世界格局变化”“世界生物安全的现状与趋势”“美国认为生物威胁是本国的最大威胁”“回顾历史,生物安全取得七大成就”“目睹现状,生物安全形势发生剧变”“展望未来,生物安全亟待新的战略”“防患未然,构建生物安全十大体系”等13章。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敲响世界生物安全的警钟。”王宏广说,自然病原不会自行消失,人为生物威胁风险陡然上升,生物霸权潜在风险日趋明显,建设人类生命安全共同体刻不容缓。人类与病原赛跑,要建设好法规体系、防御体系、创新体系、物资保障体系、国际协作体系,更加严格执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杜绝生物恐怖事件发生,努力消除生物霸权,把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的钥匙牢牢掌握在人类手中。

  在综合国内外有关生物安全的文件与研究报告后,王宏广等将生物安全分为公共卫生安全(包括生命安全)、农业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 生物技术与实验室安全、国门生物安全、国防生物安全、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

  据悉,王宏广还著有《中国的生物经济》《中国粮食安全》等著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出版
    人类与病原赛跑,要建设好法规体系、防御体系、创新体系、物资保障体系、国际协作体系,更加严格执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杜绝生物恐怖事件发生,努力消除生物霸权,把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的钥匙牢牢掌握在人类手中。
  • 永定路街道提级管控区 核酸采样高效转运
    ”近日,在海淀区永定路街道二街坊社区核酸采样点,物流专员黄善武熟练地与工作人员核对着样本数量。固定核酸检测点均设置了转运专员,流动检测车则由转运专班随车负责转运样本。“不论是否在提级管控区,都是在与时间赛跑,助力核酸样本转运跑出加速度。
  • 基层数据摸排如何快速实现“四个当日”
    “紧急通知,马上要下派大量数据,大家做好准备。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工作人员郑洁同时也是社区专员,除了做好街道的日常工作外,她也要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电话摸排。答:根据大数据监测,只要居民的手机号出现在锁定的时空交集范围内,就会发到属地来核实行程。
  • 朝阳集中观察点的两本台账
    “1001住着一老一小,儿童餐要清淡一些”“8915住着两位老人,要2份正常餐”“822、420房老人有糖尿病,忌甜食”……中午11点,朝阳某集中观察酒店后厨工作人员丁孝霞一边对照着“饮食台账”,一边跟同事们分工合作,利索地打包盒饭。
  • 今年将配置7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具体配置比例上,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方面: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63600个,其中家庭指标额度44520个、占比70%,个人指标额度19080个、占比30%;单位指标额度3600个;营运指标额度2800个。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