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艺术为人民”,首都文艺家重温80年前的这次讲话
2022-05-23 12:5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张漫子)在北京市文联22日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上,十余位首都文艺家代表在座谈会上畅谈“艺术为人民”的感悟。

  5月22日,北京市文联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北京市文联供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说,80年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导和哺育了一大批文艺家努力创作反映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历史上,北京诞生的许多文艺经典,如老舍的《龙须沟》、赵树理的《三里湾》、杨沫的《青春之歌》等,都是践行其精神的经典之作。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文艺界围绕“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轴线申遗保护、“一城三带”、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进行创作,佳作涌现、人才辈出,书写了北京文艺新的辉煌。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表示,首都文艺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更多反映首都人民火热生活“接地气”“带露珠”“有温度”的作品;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做好文艺创作生产规划,组织引导广大首都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要优化精品创作统筹机制,深化精品创作服务保障机制;大力倡导德艺双馨,继续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守艺术理想。

  座谈会上,与会文艺理论家纷纷围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见解。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孟繁华阐释了延安文艺如何积极学习和借鉴民族形式和外来形式,从而具有了鲜明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从文艺的生活美源泉谈起,围绕80年来生活美与艺术美之间辩证关系的坚持、反思和拓展进行了思辨性地梳理。“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从生活美源泉中特别提取传统美要素,作为当代文艺艺术美创作至关重要的灵魂性导向。今天,攀登中华民族伟大时代的中国艺术家,一定要从中获取艺术美创作的新动力和新资源。”王一川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67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