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市共发生4起聚集性疫情 两地提升风险等级
2022-05-17 08:48: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5月15日15时至16日15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其中,房山区12例、丰台区10例、朝阳区9例、海淀区5例、西城区2例、门头沟区1例;普通型3例、轻型2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管控人员34例、社会面筛查5例。

  两条独立传播链引发分支

  4月22日至5月16日15时,本市累计报告1113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近期本市共发生4起聚集性疫情,其中,岳各庄市场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25例,工作人员15例、关联人员10例;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81例;534路公交场站乘务人员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6例;房山区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28例。市疾控中心自4月22日以来已累计完成483例本土感染者的标本测序。

  序列比对结果显示,全市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均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份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本轮疫情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并引发传播链分支,目前已明确感染来源的新增感染者均与此前通报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两地提升风险等级

  昨天,庞星火通报了风险等级调整情况。房山区韩村河镇五侯村近14天累计报告7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房山区长阳镇碧波园小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朝阳区双井街道广和南里二条近14天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9个,中风险地区25个。

  15日筛查检出11管混采阳性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王小娥介绍,本市5月15日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检测2089万人,检出11管混采阳性,其中,丰台区8管,海淀区、房山区、门头沟区各1管。为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本市从昨天起在12区再连续进行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该区社会面筛查出的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工作的超市及居住地进行封控管理,开展人员及环境核酸采样,研判风险,做好环境消杀。同时要求外卖、快递、餐饮、超市、市场等重点保供行业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的核酸和抗原检测。

  丰台区针对社会面新增“10混1”阳性情况,迅速落位核实,掌握涉及人员的身份信息及住址等情况,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对碾子坟村、建邦枫景等相关区域实施封控管理,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抗原”联动筛查,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深度消杀。丰台区副区长孔钢城说,该区从昨天起开始居家办公,请市民积极参与核酸筛查,遇有突发情况及时主动报备。(记者 刘苏雅 实习记者 何蕊)

  (原标题:近期本市共发生4起聚集性疫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