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起伏显著 京津冀气温波动幅度历史同期第二大
2022-05-16 08:45:4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没有觉得这个春天格外“冷”?5月14日,国家气候中心介绍,4月以来我国冷暖起伏显著,京津冀气温波动幅度为历史同期第二大!

  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春季是过渡季节,气温波动明显。据了解,今年在拉尼娜背景下,4月以来有6次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致多地发生极端降温事件。纵使4月以来我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六高,但由于气温起伏程度大,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多次都是降温的中心区域,气温波动幅度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大,冷暖起伏特征尤为突出,给人感觉这个春天格外“冷”。

  京津冀冷暖起伏特别明显

  今年4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3.2℃,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六高,与全球变暖趋势一致。

  4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平均气温为15.5℃,较常年同期偏高0.5℃;该时段内,日平均气温最低值(8.5℃,4月1日)与最高值(23.9℃,5月4日)相差15.4℃;平均气温的标准差(偏离平均状况的程度)为 4.5℃,较常年同期(3.0℃)偏大1.5℃,为1961年以来第二大,仅次于1965年的4.7℃,表明气温变化幅度大;京津冀地区平均最高气温的标准差为5.6℃,也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大。

  起伏大不是受汤加火山影响

  近期我国中东部冷暖起伏大并不是汤加火山影响下的全球平均气温偏低的特征,而主要是受到大气环流阶段性波动和热带海温异常的影响。

  4月以来冷空气(寒潮)过程频繁,尤其是4月下旬以来连续3次寒潮过程。频繁的冷空气活动与欧亚中高纬西风带环流的阶段性波动大密切相关,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和东亚槽阶段性增强,引发3次寒潮天气过程。另外,受拉尼娜事件的持续影响,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大且阶段性波动明显,这为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提供了有利的气候背景条件。

  6月需重点关注高温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10天(5月14日至23日),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河南、贵州等地气温偏低2至4℃,北方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23日以后,南方气温将逐步回升。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5月28日至6月11日,除云南、广西西部、海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随着季节进程推进,6月开始要重点关注高温的影响。(记者 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5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