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樊路彬!她在封控区给5个娃当“临时妈妈”
2022-05-15 09:01:0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早上5点半,樊路彬就睁开眼,睡不着了。她心里惦记着,今天这三顿饭,怎么变着花样做好。她要照顾的,除了自己6岁半的小女儿,还有4户邻居的5个娃。樊路彬是北京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一名调度员,最近半个月,这位青年党员却成了村里封控期间的“临时妈妈”,照顾因父母在外集中隔离、独自在家的孩子们。

  “保证让孩子三餐吃上热乎饭”

  4月29日,大兴区采育镇前甫村、后甫村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根据疾控部门意见,两个村子实行封闭管理,樊路彬及家人在村内进行隔离。当天,身为党员的樊路彬就向村委会报到,“有什么需要做的,我随叫随到。”

  一个艰巨的任务很快就来了。

  前甫村4户家庭中的5个孩子,因父母在村外集中隔离,只能独自在家。这些孩子大的16岁,最小的8岁。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向镇党委汇报,在征得孩子监护人同意后,由村委会承担起照料孩子们的责任。樊路彬得知此情况后,第一个申请成为“临时妈妈”,“让家长们放心!保证让孩子三餐吃上热乎饭!”

  作为一名公交调度员,樊路彬细心、做事有条理。她第一时间建了微信群,向家长们了解孩子的饮食习惯、过敏食物、是否有忌口。随后,就开始编写起菜谱来。黄瓜炒鸡蛋、胡萝卜炒莴笋、鸡蛋火腿软饼、韭菜鸡蛋饺子、肉丁炸酱面……每天三顿不重样,每顿都有三四道菜。镇里也给孩子们配送米面粮油、蔬果、蛋奶等足量的食材。

  “变着花样,希望孩子们能爱吃、多吃。”樊路彬将每天的饭菜拍照,发到群里,“我也是母亲,太懂家长的牵挂了。”

  全家老小齐上阵

  择菜、洗菜、控水、炒菜……樊路彬比给自己女儿做饭还上心,每顿都得前后忙活一两个小时。婆婆给她当帮手,一起做饭,丈夫、弟弟则负责餐具消毒,给饭菜装车。6岁半的小女儿也跟着忙前忙后,学着大人模样洗起菜来。她还嘱咐着妈妈:“把我的奶酪棒也给哥哥姐姐拿去!”邻居知道了感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家人,大的小的都善良。”

  一桌丰盛的饭菜做好,盖上盖儿、套上保温袋,樊路彬穿戴防护服、面罩、口罩、手套,推着一辆小三轮车,给孩子们送饭去了。如此流程,一天三次,往往一顿饭送完回家,没歇一小时,就要准备下一顿了。

  趁着送饭工夫,樊路彬跟孩子们聊天,通过视频电话与家长沟通。“大姐,我看家里剩的苹果、番茄坏了,酸奶有过期的,怕孩子吃了闹肚子,先给清理了吧。咱们镇里都给送了新鲜的蔬果。”“阿姨一天来三次,有什么事儿都跟我说。”……看见孩子随手扔的脏衣服,她二话不说就给洗了。

  “五一”假期过后,一个男孩要上网课,平板电脑却坏了,孩子家长都急坏了。送完饭,樊路彬又忙活一个多小时,帮男孩找出家里的笔记本电脑,重新下载安装网课软件,调试好才离开。忙着照料孩子们,樊路彬顾不上自己,胃病犯了。丈夫替她送了两顿饭,好一些后,她又骑着三轮车穿梭在村子里。

  “等我回家了报答您们的恩情!”

  5月6日,北京降雨,樊路彬收到一个孩子的短信,“阿姨,中午不用给我送饭了。”回信问原因,孩子竟说:“因为下雨了,我怕您被雨淋湿。”樊路彬的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多懂事的孩子啊。我们都把彼此当成亲人看待了。”

  “临时妈妈”的真情付出,也换来了亲妈们的认可。11岁男孩的妈妈张女士说,得知集中隔离无法回村那天,她在公司就急哭了,“孩子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一天离开过妈妈。多亏了小樊,让我这颗心放下了!孩子说,阿姨做的饭比妈妈做的好吃。”

  “等我回家了报答您们的恩情!”一位爸爸在微信中给樊路彬写道。

  经大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自5月13日20时起,采育镇前甫村、后甫村解除封控。当天晚上,孩子们、家长们都开心极了!樊路彬也开心,但她的任务仍然没有结束。因为,有的家长要晚些日子才能回家。

  “单位很支持我,但我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请了年假,应该可以坚持到孩子们的父母都回来。”樊路彬说,她做的,是每个母亲都会做的事。(记者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好邻居樊路彬!她在封控区给5个娃当“临时妈妈”
    早上5点半,樊路彬就睁开眼,睡不着了。”  一桌丰盛的饭菜做好,盖上盖儿、套上保温袋,樊路彬穿戴防护服、面罩、口罩、手套,推着一辆小三轮车,给孩子们送饭去了。”  5月6日,北京降雨,樊路彬收到一个孩子的短信,“阿姨,中午不用给我送饭了。
  • 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海关28条措施促外贸保稳提质
    《北京海关“四优四提促五子”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日前发布,推出28项具体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建立专用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新冠疫苗出境检疫审批、通关手续即到即办、即到即核、即查即放,保障新冠疫苗检疫审批通关“零延时”。
  • 支援疫情防控 北京近万份保障物资补给一线志愿者
    结束了一天的流调工作,10余名参加西城区大数据筛查工作的志愿者惊喜地收到了“补给大礼包”。据了解,这些物资共计9680份,包括牛奶、自热盒饭等方便食品,将主要用于基层一线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 北京飞絮高发区域同比减少34% 城区飞絮基本结束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北京城区杨柳飞絮基本结束,山区局地自昨日起进入飞絮高发期,对城区市民生活影响较小。据统计,今年全市各区积极行动,基本做到了“应湿尽湿、应扫尽扫”,飞絮高发区域数量较去年减少34%。
  • 养老服务升级 北京鼓励餐饮企业参与养老助餐服务
    5月13日,北京市民政局在线上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发布的《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助餐服务,鼓励国有企业、优质社会餐饮企业参与养老助餐服务。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5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