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测核酸顺道赏古诗 海淀小区有个“诗意”两米线
2022-05-06 09:40:1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诗意”的两米线让居民在排队的同时可以低头品读古诗。记者 王海欣摄

  “这首诗我学过,是朱熹的《偶成》——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昨天,在海淀区羊坊店街道莲花小区的中心广场,许多家长和孩子正一起读诗。有别于寻常亲子共读的是,这一幕出现在核酸采样的队伍里。地贴上的一首首诗,替代了普通的两米线,家长和孩子在排队的同时品读古诗,一举两得。

  排队本是件枯燥的事。昨天午后,在核酸采样点,许多居民竟放下了手机,饶有兴致地读起了脚下的古诗,还有家长顺道给孩子讲解这些诗。

  大家脚下是一张张长约半米的浅蓝色贴纸,两米距离被分隔开来,每张贴纸上打印着不同的古诗。这个点子来自小区里一名热爱古诗的高中生——沈俊博。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排队时不仅可以保持两米距离,还能不觉得无聊,缓解一些紧张的情绪。

  “别看我们小区只有几栋楼,每个单元的居民可不少,核酸采样队伍一直很长。为让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前几天有居民特意用粉笔画出了两米线,但是粉笔颜色浅,用不了多久就褪色了。”莲花小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柳说。

  沈俊博的点子就源自这模糊不清的粉笔线。4日,做完核酸采样的沈俊博一到家就和妈妈说:“我做核酸时,想能不能用什么方式让两米线更醒目。比如用印着诗词的贴纸代替粉笔两米线,这样不仅起到间隔的作用,还能打发等候的时间。”当晚,张柳便从沈俊博妈妈那里得知了这个创意。这个点子立刻获得了社区工作者们的点赞。张柳和社工、志愿者们说干就干,赶紧和沈俊博的妈妈一起到打印店打印了近40张带背胶的贴纸,逐一贴到采样通道的地面上,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

  昨天一早,极具“诗意”的两米线让社区居民眼前一亮,得到了表扬。“小伙子脑瓜灵!现在的两米线让人觉得很有意思。”正在排队的居民康女士说。(实习记者 张佳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抗疫中的温暖瞬间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志愿者冒雨维持秩序,让前来检测的社区居民拉开两米距离,保障安全有序完成检测。
  • 高校毕业生同比增1.6万 保障毕业生“两不误”
    2022年起,高职或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新增一项优惠政策:在完成高职或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学生退伍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 朝阳组建应急车队 居民就医持通行证即可约车
    昨天,一支由首汽约车司机组成的应急车队,在朝阳区临时管控区上岗,方便非急危重症患者便捷约车,畅通居民就医通道。”  在老人乘坐应急车辆前往医院就医的同时,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的一位居民,也坐上了预约车辆到医院做透析。
  • 闭环管理+无接触配送 “小哥”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近日,快递小哥志愿者服务队进驻劲松街道部分封管控小区,以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将快递送到居民手中。据了解,入驻封管控区的快递小哥志愿者均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全程佩戴N95口罩,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防护手套,实行闭环管理。在封控区,由志愿者负责将快递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门口;在管控区,居民可下楼自取。
  • 提高效率兼顾工作与生活 居家办公安全高效
    居家办公后省去了路上通勤的奔波,成为不少白领提高效率、兼顾工作与生活的契机。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海报丨感谢并致敬!
海报丨感谢并致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