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加码外卖服务保供应
2022-05-06 08:59:4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一”假期后,北京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昨天,记者从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尽管堂食暂停,店里师傅们依然坚守岗位,持续为市民供餐,并在外摆窗口增加“鲜制现售”的餐食品种。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增加预制菜品的供应,便利市民在家享用大餐。

  后厨员工坚守岗位

  取消堂食以来,老字号又一顺一直安排师傅们坚守岗位。每天早6点,店里开始供应早点,涵盖包子、油饼、豆腐脑等十余个品种。烹制早点的师傅们5点就要上岗,还有专人负责维持秩序、打包,等候外卖小哥前来取餐。

  清早,华天二友居的后厨也忙着准备一天的餐品。早7点,一桌子美食就摆到了店门口的摊位上,品种丰富的主食、凉菜、炒菜等供市民打包带回家。“五一”假期期间,位于西单商圈的老字号砂锅居每天要准备500多份早餐送到周边9个社区。砂锅居经理丛雷介绍,最近一周,门店还负责保障周边社区核酸检测人员的配餐,凌晨5点半就将早点送至检测点位,让社工和志愿者可以吃上热乎的早餐再工作。

  外带菜品“鲜制现售”

  最近几天,同春园饭店的外卖窗口提前到早8点半开始,全天营业,还增加了香酥鸡、红烧鱼块等外卖品种,所有堂食菜品均可打包。此外,护国寺小吃、庆丰包子铺、新川面馆、延吉餐厅、香妃烤鸡等餐馆,外摆摊位也是不到7点就开张。菜品均为现点现炒,快速打包密封,并在安心卡上标注制作员和打包员的姓名与体温。

  夏季即将到来,堂食改为打包外卖,保证食品的新鲜和味道成了重中之重。记者在曲园酒楼看到,门店外卖窗口里只摆放着部分餐品的样品,外卖都是刚出锅、热腾腾的现炒菜。

  许多老字号餐馆还建立了顾客微信群,消费者可通过群接龙预订餐食,所有堂食菜品均可免费配送到家。华天集团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外卖订单量达8.3万份,日均订单量较前一周环比增长7.2倍,销售额也达到前一周的5.2倍。

  超市电商预制菜增加备货

  餐厅堂食暂停,市民居家烹饪需求大涨,各大超市和生鲜电商纷纷推出预制菜和方便操作的半成品。数据显示,“五一”以来,各大平台预制菜销量翻了数倍。

  记者在家乐福小程序看到,平台推出了线上大食堂服务板块,涵盖预制菜、蔬果肉等品类。在盒马APP上搜索“预制菜”,也会看到青花椒烤鲈鱼等多种菜品。“假期更多用户选择线上下单,北京地区预制菜销量涨了5倍。”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增加预制菜品类,动态调整备货量。

  记者在叮咚买菜APP看到,平台单独设置了“预制菜”频道,不仅有净菜、半成品,还有饺子馅、饺子皮以及解冻就能烤的烤串等。叮咚买菜方面介绍,近期北京预制菜备货量为平时的2到5倍,随着需求增长,备货量还会继续增加。

  相关新闻

  户外大排档暂停 餐厅不得在店外提供桌椅

  “五一”假期后,北京餐饮业相关防疫措施将延续。为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市商务局研究制定了《暂停堂食服务期间餐饮行业工作指引》。

  《工作指引》适用于本市社会餐饮企业及其门店、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鉴于当前共同就餐仍是疫情传播的主要风险,《工作指引》要求各餐饮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暂停堂食、户外大排档等经营行为,不得在店外提供桌椅等就餐设施,规劝引导顾客不在门前“三包”区域聚集用餐。

  针对市民用餐需求,《工作指引》要求餐饮企业调整菜品结构,加大预制菜生产。外卖平台要统筹调配人员,增加骑手数量,优先保障封控管控区居民及老人、儿童、孕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需求。相关部门要落实外卖骑手、配送人员“白名单”管理措施,对餐饮、外卖企业免费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做到“先采、快送、快检”。(记者 杨天悦 马婧)

  (原标题:堂食继续暂停 外带菜品和预制菜走俏 餐饮企业加码外卖服务保供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