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国家级经开区首位
2022-04-19 08:35:4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内民营火箭首次连续成功发射,填补国内CT机高集成化探测器空白,实现国产水下特种机器人零的突破……这些率先实现的新技术、新成果,都出自亦庄的“小巨人”。北京经开区近日对外披露,经开区目前拥有38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230个国家级经开区“赛道”中位居第一。

  企业虽小 身怀绝技

  去年12月,来自北京的星河动力航天公司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将五颗商业卫星精确送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实现了国内民营火箭的首次连续成功和首次一箭多星商业发射的新突破。

  就在一年前,这家公司发射的谷神星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实现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进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一年一个纪录竟出自一家成立只有4年的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成为真正的“小巨人”。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数据显示,北京经开区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在230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居第一。

  每一个“小巨人”都有独家绝活:赛诺威盛完全自主研发的一体化64排探测器,为CT机配上了一双更明亮的“眼睛”,填补国内高集成化探测器空白;安必奇生物科技在疫情之下紧急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15分钟内即可获得结果,拿到通往欧洲市场的“钥匙”;唯迈医疗的大型血管造影机极光DSA打破了国外垄断,血管介入机器人ETcath完成国内国产自研介入手术机器人首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

  全方位政策助力

  从一间孵化办公室蜕变为“小巨人”企业,安诺优达只用了9年的时间。这背后,是全方位政策助力“小巨人”崛起。

  “那时听说经开区建了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服务平台和扶持政策都很吸引人,就在这里租了间办公室。”安诺优达CEO李志民回忆,生物医药研发过程中资金投入大,一块钱恨不能掰成两半用,企业在做不常用的重组蛋白表达纯化时,通过租用园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极大减轻了购买设备的负担,促进技术转化落地的进程。

  星河动力公司的周边,有一批企业都在“仰望星空”,聚集成知名的亦庄“火箭一条街”。多年来,为了扶持和吸引更多像星河动力一样的企业,经开区陆续成立星箭网络产业联盟,出台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最高奖励5000万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研发。

  2018年,博雅工道公司凭借一款仿生鲨鱼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吸睛无数,从此与亦庄结缘。博雅工道市场总监付钰涵说,2021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现在,博雅工道26项产品被认定为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占领国内水下消防领域70%市场。目前,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扩张阶段,正在申请北京经开区的“首台套”政策,将获得更大助力。

  雁阵梯队培育科创生力军

  “随着发展壮大,我们需要扩建研发中心和自建生产线。”为了破解通信技术存在的技术“短板”,国科天迅开发出国产光纤高可靠芯片,让速率提升4000倍,通信速率领先国际现有标准4倍。

  北京亦庄已经“飞”出一队蓬勃有力的创新雁阵:初创企业是一粒“金种子”,待初具规模时则是“展翼”“瞪羚”,等到有优势时则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不为人所知却在某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是“隐形冠军”,称霸一方的则变成了众所周知的“独角兽”。

  头雁振翅,雁阵齐飞。按照计划,经开区将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创新梯队企业总数较2020年底翻一番,形成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创新雁阵体系。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都实体经济的主阵地,北京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加速专精特新孵化,精准服务、分类施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