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两位专家著书论述“未来产业”
2022-04-03 16:0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 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朱子钦合著的《未来产业:引领创新的战略布局》一书,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未来产业:引领创新的战略布局》一书共分“大变局时期的重要命题”“未来产业的理论解析”“未来产业布局的统筹论”“未来产业编制的方法论”“未来产业培育的过程论”“未来产业的创新发展路径”“主要领域的未来展望”等7章,约36万多字。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多重背景交织在一起,颠覆性创新呈现群涌式爆发趋势,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确定性是未来的最主要的特征,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我国需要从不确定性中瞄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准确洞悉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下好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先手棋,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仗,超前布局、引领变革、主导未来。”两位作者在书的前言中这样写道。

  《未来产业:引领创新的战略布局》一书系统论述了未来产业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解析、方法框架、发展路径,从政治意义、经济意义、文化意义、社会意义、生态意义、安全意义等维度回答了“为什么发展未来产业”的问题,从国家、区域、产业、企业等不同层面,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不同主体以及人才、资金、技术等不同类型要素的多元视角出发,分层分类构建了未来产业发展与治理的理论体系、实践框架和系统架构,并对未来数字经济、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装备等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前瞻性展望。

  “两位学者立足中国实践,用一套更具有中国经验和话语特色的叙事逻辑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内涵、规律和治理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得到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在推荐序中这样写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清华两位专家著书论述“未来产业”
    《未来产业:引领创新的战略布局》一书共分“大变局时期的重要命题”“未来产业的理论解析”“未来产业布局的统筹论”“未来产业编制的方法论”“未来产业培育的过程论”“未来产业的创新发展路径”“主要领域的未来展望”等7章,约36万多字。
  • 3月份北京交警“随手拍”收到群众举报23.5万条
    北京交警“随手拍”投诉受理平台上月新收到群众投诉线索23.5万条。针对群众投诉的区域及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全面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违法行为高发区域,组织了针对性专项整治。
  • 北京市海淀区为老人办疫苗接种专场
    当天,百余位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全程陪护下,来到田村路街道冬奥文化体验园接种首针新冠疫苗。为筑牢免疫屏障、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近期海淀区各街道积极开展接种“攻坚行动”。
  • 京津冀协同为冰雪运动立“标准”
    人工冰场、健康体检、自动驾驶、智慧停车、文物保护、居家养老、婴幼儿托育……昨天,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今年又有249项北京市地方标准将进行制定或修订。
  • 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 清明假期北京市推出123项主题文化活动
    清明小长假,本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组织开展区级以上重点主题文化活动123项、190场。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