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槭叶铁线莲开花了
2022-03-27 17:19:0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岩花又开啦!”昨晚,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给记者发来微信,配图正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槭叶铁线莲,俗称“岩花”。它最初是“北京特产”,如今在北京房山、门头沟、河北野三坡等地都出现过。

  褐色的悬崖绝壁之上,一簇簇小花顽强地从石头缝里钻出,这是让人看一眼便忘不了的美——绿叶娇嫩欲滴,粉白色的小花仙气十足,黄色花蕊旁,紧紧围绕着六片花瓣。

  “每年这时候,我和队员们就盼着它开呢。”李理说。

  “随着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岩花’从最开始只在房山和门头沟生长,如今已经扩散到了野三坡等地。”李理说,“作为野保工作者,我们希望这种美丽的小花可以开到京津冀、开到全国。”

  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官网介绍,槭叶铁线莲分布地点独特,主要零星分布于海拔300米左右低山陡壁和山坡上,而且只生长在石灰岩山地,还一定得是悬崖峭壁。这几年,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队员们发现,也许因为数量有所增加,在房山十渡一些地方的半山腰,也能看到槭叶铁线莲的身影。

  李理说,首先开花的位于半山腰,预计再过几周,高处的岩花也会盛开。(记者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