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志愿者感人故事 “雪飞燕”有个日报编辑部
2022-03-13 09:07: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志愿者们每天精心制作着《高山志愿日报》。 记者 陈强摄

  昨天(12日),记者来到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一走进位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半山腰的志愿者之家,就看到一排整齐摆放、色彩鲜明、制作精美的内部交流报纸——《高山志愿日报》。仔细翻看,一篇篇报道,写的都是志愿者的故事。

  “志愿者们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高雪滑雪比赛项目。希望这些报道,能承载独家记忆。”志愿者工作助理魏茜说,让每一朵“小雪花”都闪亮、都被看见,是《高山志愿日报》设立的初衷。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气候最寒冷的比赛场馆。尽管如此,志愿者们还是展现出了中国青年最美的模样。记者从一篇篇报道中,看到了许多感人的志愿故事——

  零下20℃的大雪天里,志愿者们用灿烂的笑容为观众送上热情温暖;突遇大风,缆车停运,正返回驻地的交通志愿者,毅然返回岗位,承担起临时交通引导任务;缆车志愿者从日出到日暮,迎来缆车启动的第一位乘客,送走最后一位下山的工作人员,他们用坚守保障着赛事平稳运行;场馆通信志愿者用专业知识编写程序、撰写代码,大幅度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志愿者们都是大学生,在闭环内整个服务期长达73天,春节也不能回家团圆。“他们的父母一定很想念他们。我们记录下志愿者的点点滴滴,让家长们看到孩子的努力;也让世界看到,当代中国青年都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魏茜说。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者之家宣传团队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瀚洲、顾慧毅、张琪、巴丽努尔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张维强、刘爽、万新濛、王文瑶组成。他们作为《高山志愿日报》的编辑和记者,每天分成三个组,奔波在山上30多个点位,记录下志愿者的工作点滴。王瀚洲表示,《高山志愿日报》最终也将集合成册,以纸质版的形式留存。“五年后、十年后,我们再与它不期而遇时,报道中记录的点点滴滴将是让我们潸然泪下的精神宝藏。”(记者 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记录志愿者感人故事 “雪飞燕”有个日报编辑部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气候最寒冷的比赛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者之家宣传团队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瀚洲、顾慧毅、张琪、巴丽努尔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张维强、刘爽、万新濛、王文瑶组成。
  • 北京冬残奥会延庆、张家口颁奖广场3月12日晚落幕
    在张家口颁奖广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纷纷走上舞台,与热情的观众道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随着现场响起《送别》的歌声,张家口颁奖广场也迎来了最后的谢幕时刻。
  • 3月14日起将迎来涉北京冬残奥会人员离境高峰期
    今晚,北京冬残奥会将正式闭幕。在赛后,一些利益相关方因为需要留下来进行收尾工作,对于这部分人员,北京冬奥组委会比照赛前专家代表团的模式进行抵离的保障。
  • 春天季节转暖 北京官厅水库迎来大量迁徙候鸟
    春天季节转暖,北京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另外,白枕鹤、大天鹅、小天鹅、赤麻鸭、豆雁、鸿雁等鸟群都在集中进京,目前已经监测到3万多只候鸟,从现在的高峰期至4月中下旬,最终飞越官厅水库的候鸟有望突破6万只。李理提醒,队员们经常能够见到在水库上方出现无人机的身影,希望拍摄者不要惊扰觅食休整的鸟类,文明观鸟。
  • 北京市东城区推出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
    “不影响二次销售,不是特殊品类商品,在新世界百货可享受14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在店内购物更放心。”日前,刚刚拿到东城区“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牌匾的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刚这样说。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