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桂梅老师》在京上演
2022-03-11 08:5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倪元锦)作为“大戏东望·全国话剧展演季”的邀请剧目,由云南省话剧院推出的话剧《桂梅老师》9至10日在京上演。该剧由荣获中国戏剧节编剧一等奖、曹禺戏剧文学编剧一等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剧,由王宝社与云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常浩联合执导。

  《桂梅老师》以“往事重演”的现代戏剧形式展开,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坚守丽江华坪县40多年、全身心投入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建立儿童之家、推动创建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多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的故事为主线。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投身教育事业,用生命教书育人,彰显出普通党员、基层教育工作者的高尚人格和精神魅力。

  《桂梅老师》剧照(剧组提供)

  10日下午在菊隐剧场举办的“话剧《桂梅老师》的突围与嬗变”的分享会上,王宝社介绍,为塑造好张桂梅的艺术形象,该剧运用了适合中国观众观赏、改造了的古希腊合唱队形式,采用“剥洋葱”式戏剧套层结构,用时光穿越式的展示,层层演绎、立体化塑造桂梅老师的人物性格;在结构上融合了古希腊戏剧的仪式感、先锋戏剧“跳进跳出”“时空穿越”,让思想冲突成为戏剧主线,贯穿起桂梅老师的生命节点、精神世界。

  据了解,《桂梅老师》于2021年6月首演,曾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

  《桂梅老师》剧照(剧组提供)

  大戏东望·全国话剧展演季活动在3至4月集中开展系列展演活动。通过全国征集、地方推荐、专家评审,《雾重庆》《路遥》《桂梅老师》《寻她芳踪·张爱玲》《哈姆雷特》《逆行》《前哨》《今夜星辰》等八部大戏,在全国29个省市推选出的47部剧目中脱颖而出,正在或即将在北京展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