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云上“最美办公室”里的“90后”女机长
2022-03-09 16:1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7日下午3点,杭州萧山机场,航前准备室。首都航空“90后”女机长冷冰雪开始与乘务组、安保组进行航前准备。

  冷冰雪一天的工作由此开始,机组成员一般在起飞前两个小时到达准备室。因疫情防控,全体机组成员要比平时更早到达,进行体温检测、酒精测试等。

  在航前协同中,她要和机组成员明确航班任务、气象信息、机组分工以及乘客信息,尤其是老人、无陪儿童、轮椅旅客等特殊乘客的情况。起飞前一个小时,机组要到达停机位,检查飞机内外的情况,完成上客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为机长,她要对照检查单,细致地对机翼、发动机、起落架等多个部位进行绕机检查,确保从地勤安全接收飞机。

  “虽然驾驶舱是‘最美办公室’,可以看云卷云舒,欣赏到别样风景,但其实自动驾驶开启后,飞行员除了要进行陆空沟通之外,还要监控航路天气和飞机各种仪表的参数。当发生一些细小的偏差或者是异常的时候,机长必须第一时间发现,尽早干预。”冷冰雪说,与印象中的云中漫步、环游世界不同,飞行员需要处处严格遵守规则,规规矩矩地执行飞行任务。

  问及女性飞行员的特殊性时,她说,在执行飞行任务的时候只记得飞行员的身份,从航前准备到航后退场,按照程序一步一步完成,所想的只是自己是不是合格的飞行员,是不是合格的机长。“飞行员没有男女之分,技术评定的标准不会因为性别而有任何改变。”

  截至目前,她的飞行时间超4000小时。“很庆幸至今没有遇到像《中国机长》电影里那样的险情,机组的责任就是要把旅客安全送达,严谨认真地按照标准操作程序执行每一个动作,避免事故发生,希望永远不要遇到危险。”冷冰雪说,“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在面对危险的时候,我相信任何一个机组都有信心将飞机安全落地。”

  当问起为何走上飞行之路,她诙谐地说,这是“祖传的手艺”。幽默的背后是我国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飞行员培养机制的变革。

  冷冰雪成长在一个飞行员之家。她的爷爷出生于1931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上世纪50年代初,刚成立不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为培养飞行员,从陆军选调政治过硬、身体素质优异的年轻军官,她的爷爷由此走上飞行之路。“爷爷最得意的就是曾参加国庆阅兵编队飞行,飞越天安门是他飞行生涯中最为津津乐道的事情。”她说。

  冷冰雪的爸爸也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上世纪90年代,中国民航事业开启跨越式发展步伐,冷冰雪的爸爸转业后进入民航,成为一名民航机长。

  “机长肩负着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要时刻对飞行抱有敬畏之心,胆大心细。”爸爸常常这样叮嘱冷冰雪。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迅猛发展,民航企业的招飞途径也大大拓展,从“空军转业”到高中毕业直接进航空学校的“养成生”,再到高校在校生、毕业生被航空公司选拔送入飞行院校定向委培的“大改驾”“大毕改”,越来越多文化课程优秀、飞行技能过硬的年轻学子实现到空中翱翔的梦想。

  冷冰雪则选择了一条不同于祖辈、父辈的道路,她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通过“大毕改”的途径进入航空公司,经航校飞行培训,取得航空驾驶员执照,成为一名民航驾驶员。

  中国民航局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3月,持有有效民航驾驶员执照的女性驾驶员共1011人,其中中国籍982人。冷冰雪就职的首都航空目前拥有女性驾驶员27人,女机长10人。

  “无论男性女性,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冷冰雪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继续劳动,飞南宁。

  记者:张超

  编辑:杨洋、沈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