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彤: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2022-03-08 08:3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延庆3月7日电(记者姚友明、张睿、张骁)刘思彤在7日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坐姿)全能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这是她在本届比赛中赢得的第二枚铜牌了。

  3月7日,中国选手刘思彤在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坐姿)比赛中,最终她获得季军。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在全能比赛首轮超级大回转比赛过后名列第二,次轮回转比赛后排名落到第三,本以为她会带着沮丧的情绪快速通过混合采访区,没想到她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没有运动员不想站上最高领奖台上吧,但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享受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大赛吧。”刘思彤说。

  1994年,刘思彤出生在辽宁葫芦岛。跟其他小姑娘一样,小时候的刘思彤爱闹也爱笑。在她四岁时,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右腿。

  “从那时起,我不能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愉快地打闹、跑跳。但是我家里人并没有把我当残疾人看待,也让我勇于去尝试每一件事。”刘思彤说,“我没有感慨命运不公,在2008年加入了辽宁省手摇自行车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成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

  2011年时,刘思彤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赢得一枚金牌,四年后在第九届残运会上再夺一金。“我不愿意止步于两次全运会的成绩,想要更多地挑战自己、证明自己,所以我来到了残疾人高山滑雪国家队。”刘思彤说。

  3月5日,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滑降(坐姿)比赛,获得铜牌的中国选手刘思彤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都说“隔行如隔山”,但对自己从事的新项目,刘思彤非常热爱。通过一些国际比赛,她看到自己跟高水平选手之间巨大的差距,她下决心更加投入更加用心地训练,尽快弥补这些差距。

  2018年,虽然还是一名新手,但刘思彤已经成为首位参加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中国队运动员。在小回转比赛中,她错过了旗门,一般来说,选手会放弃滑行,然后以“未完赛”的状态结束比赛。

  不过,刘思彤还是想力争完赛,拿到一个比赛成绩。于是,她硬是将自己撑回到赛道上。看到这一幕,现场观众为她鼓掌、欢呼。

  “那一刻我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信心,要练好高山滑雪。”

  北京冬残奥会开赛前,刘思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训练感觉自己有所提高,希望这次能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展现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3月5日,最终获得季军的中国选手刘思彤在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坐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5日在女子(坐姿)滑降赛中,她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一枚铜牌。赛后她激动地说:“今天能站上领奖台确实非常意外,我在之前几天训练时,滑得都特别差,但是我的教练和我的队友们给我很大支持,他们让我放松心态,享受比赛。”

  有日本记者问她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水平迅速提高的秘诀,刘思彤说,四年前她是单兵作战,今天在北京则是与自己的“家人们”一起奋斗。

  “当你伤心时有人安慰,当你觉得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有团队支持你,在自己的国家比赛,这种自豪感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我们国家通过大力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的残疾人也有机会走出家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变生活轨迹。”刘思彤说。

  7日比赛结束后,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赛程已经过半。谈到即将到来的两个休赛日,刘思彤说:“可能明天过节我也没时间网购,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下。等比完后边的比赛,我就要去北京体育大学报到了,我想好好学习,做一个好学生。”

  离开混采区前,这位开朗的东北姑娘又向即将过节的女性同胞们打趣说:“女孩子一定要好好努力,因为你喜欢的‘东西’都很贵啊!”

  参与采写:马邦杰、刘扬涛

  编辑:刘阳、黄绪国、郑道锦、张雨萌(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刘思彤: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3月5日,最终获得季军的中国选手刘思彤在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坐姿)比赛中。
  • 冬残奥会场馆实现环境无障碍 赛后继续为公众所用
    昨天,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冬残奥会场馆运动员的所到之处均消除细微高差,设置主入口自动门、无障碍坐席、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确保场馆设施和通行无障碍。
  • 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全民健身一起向未来
    除了向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季运动盛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也将为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留下宝贵遗产,让全国人民共享冬奥“红利”,拥抱健康生活。
  • 向日葵课堂让孩子受益终生 一堂别出心裁的体育课
    ”  在“向日葵课堂”,学生们还能够体验肢残人士的多个运动项目,如轮椅旱地冰球、轮椅篮球等。目前,“向日葵课堂”的项目大体分为两类:视障人士的项目包括盲人跑步、盲人门球;肢残人士的项目包括轮椅篮球、轮椅旱地冰球等。
  • 《红色娘子军》开启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
    每年“三八”妇女节上演《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的传统之一。《红色娘子军》也将开启中芭长达3个月的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将以独特的曲目安排和阵容在演出季中奏响3场音乐会。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