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课堂让孩子受益终生 一堂别出心裁的体育课
2022-03-07 14:43:5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闭着眼睛跑步的体育课,你上过吗?有一所学校在体育课上开设了“向日葵课堂”。让孩子们体验残疾人体育项目,感受残障人士的不易,更学习残疾人身处逆境向阳而生的精神。

  这堂体育课怎么上?记者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

  课堂探访

  闭着眼跑步 坐椅子打球

  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鲲鹏校区。下午1时50分,三个班级的学生从教学楼鱼贯而出,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启“向日葵课堂”。

  从慢跑热身开始,这个项目被称为“你是我的眼”。

  “稍息,立正。第一排同学,向后转!”伴随老师的口令,两排学生相对而立,两人为一组。他们一人闭着眼睛模拟视障人士,另一位则是牵引员,两人靠一根跳绳连在一起。跑完一圈儿回来,两位同学还要交换角色。

  方靖鑫和韩佳宸是好朋友,他们两个男生被分为一组,互相配合。方靖鑫说:“闭上眼,就好像进入了一个陌生的世界。我看不见路,担心跌倒,虽然韩佳宸牵引着我,但我很怕跑歪了撞到他,也怕他拽我时力气太大。”

  韩佳宸身高一米八五,是班级里个头最高的男生,跑步是他的强项。可这次他跑得小心翼翼,“我要照顾到方靖鑫,不能太快或太慢,还要不断小声提醒他。”

  在“向日葵课堂”,学生们还能够体验肢残人士的多个运动项目,如轮椅旱地冰球、轮椅篮球等。14岁的马卓然曾练习过一年半冰球,在冰球场上身姿灵活、技术过硬。但在轮椅旱地冰球比赛中,他只能坐在办公椅制成的“轮椅”上,手持球杆,双腿收起,由另一名同学推着到处追球跑。“控球非常难。它跑偏的时候,我很难勾回来。”马卓然的语气中更多的是感叹和钦佩,“残疾人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太多了!”

  在体育教研组组长刘娓楠看来,这份失落和感叹恰恰是最珍贵的,因为“孩子们开始与残障人士共情了”。

  课程缘起

  “健全人最该接受的教育”

  “向日葵课堂”源于一句质朴的话:“残奥教育是健全人最应该接受的教育。”

  那是在2020年,刘娓楠在与北京冬奥组委交流时,一位专家告诉她,他们在翻译国际残奥委会的价值观手册的过程中翻阅了大量残疾运动员资料,每个人的事迹都让大家感动到落泪。残奥教育是健全人最应该接受的教育。正是这句话,让刘娓楠决定去付诸实践。

  目前,“向日葵课堂”的项目大体分为两类:视障人士的项目包括盲人跑步、盲人门球;肢残人士的项目包括轮椅篮球、轮椅旱地冰球等。

  起初,学校并没有专项经费,更别提轮椅这种价格较高的器具了,老师们盯上了仓库里的8张旧办公椅。学校请来维修工,把椅子里外进行加固,保证安全,作为“轮椅”来使用。

  第一次上课,孩子们觉得新奇好玩儿,可老师们觉察出了不妥。“以轮椅篮球为例,当时我们设计的是孩子自己操作轮椅。但是移动起来很费劲,运动量也不够。”刘娓楠说,“向日葵课堂”是体育课的一部分,首先要保证运动量,所以从第二堂课开始,轮椅篮球就改成了一人坐轮椅运球,另一人推轮椅。

  效果惊喜

  学生受伤但体育成绩没落下

  去年的一次升旗仪式上,为几位学生颁发了奖状。有坚持奖、自律奖、健美奖等,最特殊的一个奖是“身残志坚”奖,奖给龙逍遥同学。

  “初三生面临着中考的压力,最怕的就是伤病。可偏偏龙逍遥一进初三,脚就受了伤。”刘娓楠说,受伤的同学大多会出现两种问题:一是体育成绩跟不上,影响中考;另一种是反复伤病,也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挫伤。

  或许是因为参与过“向日葵课堂”的训练,龙逍遥面对身体受伤表现出惊人的乐观和坚强,积极进行康复训练,身体恢复得很快,体育成绩也并没有落下太多。

  学校曾在学生中举办向日葵运动会。一个体育成绩特别优秀的女孩输了,哭得很伤心。她不是因为输了才哭,而是因为运动会模拟残疾人运动设置了很多规则。她觉得自己的优势发挥不出来,非常委屈。这让她感受到了残疾人的委屈,也教她如何有尊严地面对失败,以及失败之后怎么重新站起来。我能、我行,比我赢更重要!

  回应质疑

  反复试验降低危险性

  “向日葵课堂”已经开课一年半了。叫好声不少,担心的声音也有。

  有人问:残疾人体育项目跟中考不挂钩,孩子们闭着眼睛跑、坐着椅子打球,都有受伤的可能性。学校和老师为什么还坚持?

  作为班主任,张晓琴回答得非常干脆:“不能因为有危险而不去做这些有价值的事。如果我们觉得这也危险、那也危险,那么孩子们的体育运动绝对不可能变好。如果我们不培养孩子的毅力和胆识,那么未来他搞科研,碰到困难能坚持吗?体能足够吗?”

  为最大程度保证安全,每一个项目也是经历了老师们反复的试验。就拿轮椅篮球来说,如果重心不稳,椅子有可能侧翻。老师们经过反复练习,总结出了要点:重心降低、手扶椅子中部,以及加减速的技巧。课程中还要加强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尤其是性格莽撞的男生,提高他们保护伙伴的意识。(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冬残奥会场馆实现环境无障碍 赛后继续为公众所用
    昨天,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冬残奥会场馆运动员的所到之处均消除细微高差,设置主入口自动门、无障碍坐席、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确保场馆设施和通行无障碍。
  • 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全民健身一起向未来
    除了向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季运动盛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也将为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留下宝贵遗产,让全国人民共享冬奥“红利”,拥抱健康生活。
  • 向日葵课堂让孩子受益终生 一堂别出心裁的体育课
    ”  在“向日葵课堂”,学生们还能够体验肢残人士的多个运动项目,如轮椅旱地冰球、轮椅篮球等。目前,“向日葵课堂”的项目大体分为两类:视障人士的项目包括盲人跑步、盲人门球;肢残人士的项目包括轮椅篮球、轮椅旱地冰球等。
  • 《红色娘子军》开启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
    每年“三八”妇女节上演《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的传统之一。《红色娘子军》也将开启中芭长达3个月的2022“春季芭蕾演出季”。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将以独特的曲目安排和阵容在演出季中奏响3场音乐会。
  • 关爱听障群体 多方联合发起"天籁听未来行动合作体"
    日前,中国聋人协会、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社、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联通、腾讯公益、南方周末等机构共同发起“天籁听未来行动合作体”,旨在以技术公益为基点,聚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为听障人士融入数字社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