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为奥林匹克而“舞”——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刘岩的奥运情缘
2022-03-04 17:1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孔祥鑫 马晓冬 赵琬微 邰思聪)3月4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继续举行。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全国青联常委刘岩和同伴一起完成了该区域最后一棒火炬接力。橘黄色轮椅上的刘岩高举火炬,挥手致意,微笑面对欢呼助威的人群,深情凝望充满希望的远方。

 3月4日,火炬手刘岩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传递火炬。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几十米的接力距离让一位火炬手终圆奥运梦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彩排中,一次意外让承担独舞任务的刘岩与奥运擦肩而过,更让她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14年后,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刘岩成为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她说,这是自己与奥运特别的缘分。

  14年的永不言弃让一位舞者开启新的人生舞台:完成博士学位成为一名舞蹈教师;被推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为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建言献策;成立文艺专项基金资助孤残儿童……14年来,刘岩不仅没有离开心爱的舞台,反而开拓了更广阔的天地。她说,要永远为奥林匹克而“舞”。

  “奥林匹克梦想在这一刻成为现实”

  2005年凭借独舞《桔子红了》荣获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2006年登上春晚舞台表演节目《岁寒三友》;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被选中成为开幕式《丝路》独舞A角演员;先后获得全国舞蹈比赛金奖、“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金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舞蹈奖项……对于出生于1982年的刘岩来说,26岁之前的舞台生涯是一片光辉灿烂。

  2008年7月27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时的一次意外,让刘岩遭受了沉重打击,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

  “当晚,我与演职团队一起进行节目合成,表演过程一直很顺利。意外在表演结束时发生了。由于和转换演员的车台配合不当,我从三米多高的地方摔落到地面上……”刘岩回忆说,“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

  短暂昏迷后的刘岩,睁开眼睛看到是一个红彤彤的“鸟巢”。“节目的彩排立刻中断,现场的灯光停留在我摔落的瞬间。”刘岩说,“周边的人对我说‘刘岩,你从台子上摔下来了’。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的下肢好像不能动了。”

  经过了复杂的手术过程和漫长的康复训练,刘岩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未来的人生,她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

  “一个舞者怎么能瘫痪了呢?”刘岩说,当时的心情难以平复,经历了特别艰难的过程。

  从奥运舞台跌落的刘岩,又重新“站”了起来。“时间是一剂良药,一切都会好起来。”回忆起14年前的不幸,刘岩已经能够坦然面对。“人生一定要有梦想。如果我还有想做的事情,就一定会排除万难去实现。”刘岩说,这也许是骨子里的性格使然。

 2009年12月10日,中国火炬手刘岩在进行温哥华冬奥会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对于刘岩而言,曾经错过的奥林匹克就是要继续追逐的梦想。“在摔伤之后,身体出现了障碍,我开始思考,我想奥运会不只是在探索体能,更是一种精神的提升,是一种对梦想的追求,这非常伟大。”刘岩说,奥运梦想激励她战胜不幸,笑对人生。

  在刘岩看来,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是千年古都的荣耀,是国家强盛的标志,更是她与奥运的缘分。

  在火炬接力仪式上,刘岩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手持“飞扬”火炬的她眼中闪烁泪光。“虽然没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台上进行表演,但能够成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对我意义重大。”刘岩说,“奥林匹克梦想在这一刻成为现实,我不再有遗憾。”

  “我还会有新的舞台、新的精彩”

  从2008年到2022年,14年间,重新出发的刘岩演绎了一个个励志的人生故事。“在师长和亲友的帮助下,我回到了正常的人生轨道,对生活有了新的憧憬。”刘岩说,“我坚信,我还会有新的舞台、新的精彩!”

  “我出院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旧舞鞋整齐地锁进柜子里,内心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开始新的生活。”2010年,摇着轮椅的刘岩进入了考场,成为当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唯一的残疾人博士生。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阶段,刘岩在其导师——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的指导下进行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完成学业后,刘岩回到母校北京舞蹈学院任教,为古典舞专业和编舞专业的学生开班授课。

  2016年10月1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获颁象征与命运抗争的“塔拉”奖的中国青年舞蹈家刘岩坐在轮椅上用双手舞蹈。新华社记者刘向摄

  在高校任教让刘岩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2016年至2019年,刘岩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进入博士后研究阶段。她完成的学术专著《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于2021年出版发行。

  “博士后出站后,我从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舞团调入人文学院,开始研究舞蹈科学中舞蹈艺术疗愈领域。”刘岩说,“舞蹈是可以给人带来治愈效果的,我们聚焦过自闭症儿童,今年着重研究舞蹈给女性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

  经过不懈努力,不到40岁的刘岩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那场意外让我的学术研究提早了很多年,否则我可能还在单纯地进行舞台表演。”刘岩说,“现在我会考虑为中国舞蹈事业做更多事情。”

  已经做了更多事情的刘岩依然没有放弃在舞台上“飞舞”的梦想。“虽然我无法站立,但还可以用双手作翅膀,重新‘飞’回舞台。”刘岩说。

  2021年12月,在国家大剧院,刘岩为观众献上了舞蹈《蓝色裙摆》。在典雅悠扬的音乐伴奏下,灯光使她的蓝色晚礼服如同宝石一般耀眼。用双手舞动的刘岩与现场融为一体,展现着婉约朦胧之美。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发布后,刘岩和北京市肢残人协会轮椅模特队伴随着充满活力的音乐,用手势舞助力冬奥,共赴这场浪漫的冰雪之约。

  “轮椅就是我的新‘舞鞋’。”刘岩说,“现在我还是爱美的年纪,定制了好几个适合跳舞的轮椅。”穿上“舞鞋”之后,刘岩继续在心爱的舞台上演绎最美的舞姿。

  “舞蹈和公益事业如同我的两条腿”

  14年间,刘岩不光活跃在舞台、校园之间,公益事业更成为她最重要的事业之一。2010年在中国文联的支持下,她成立了资助孤残儿童舞蹈教育的刘岩文艺专项基金。

  基金关注孤残儿童的舞蹈艺术教育,为他们提供舞蹈美育方面的培养工作,品牌项目《天使的微笑》公益摄影展已经坚持举办了10年。此外,刘岩文艺专项基金为北京周边三所孤儿院、一所聋儿康复中心的一百余名孤残儿童提供免费舞蹈教育课程与陶艺课程。

  2015年12月24日,舞蹈家刘岩在“天使的微笑”儿童慈善摄影展开幕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不久前,刘岩和团队成员驱车前往位于北京房山区的聋儿康复中心看望受助儿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令她倍感欣慰。

  “刚开始认识这群孩子的时候,他们都还是小孩。一转眼已经都是十三四岁的大孩子,见到人都会害羞了。”刘岩说,孩子们轻快地跑着、跳着,拿出折扇展现出动人的舞姿。他们的舞蹈虽然略显青涩稚嫩,但表达出了真诚的心。

  近年来,刘岩逢年过节都会跟孩子们见面,观看孩子们的舞蹈汇报表演。

  “公益事业带给我的开心和快乐,是任何事情都替代不了的,是滋养我的源泉。”刘岩回忆说:“十余年来,公益基金会资助了上千名孩子,为他们插上筑梦飞翔的翅膀。”

  “长期做公益事业,我也与孩子们一同成长。”刘岩面露微笑地说,“虽然双腿受限,但还是想把舞蹈的快乐带给更多的人,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他们在舞蹈中获得的那种自由,看到他们从舞蹈中获取的滋养和快乐——这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吧。”

  由于长期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刘岩被推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有一年,我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提案:希望舞蹈课程能够走进中小学生课堂,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舞蹈的快乐。最终,这一提案被采纳。”刘岩说,“多年来,我关注的议题都是有关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

  刘岩(中)在法国凡尔赛蒙丹吉耶剧院演出中法合作舞蹈音乐剧《红线》。新华社发(方非摄)

  未来,刘岩会继续自己的舞蹈事业,尤其在手舞、舞蹈科学方面深入研究,用舞蹈艺术去造福更多人。刘岩说,当人生面临困境,千万不可钻牛角尖,要敞开心扉与世界沟通。

  “舞蹈对于我而言,就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我的身体里,我现在觉得公益事业亦如此。舞蹈和公益就像我的两条腿,带我走得更远、更开心。”刘岩说。

  编辑:张悦姗、王楚捷、肖世尧、邱心怡(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3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