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回天地区常住人口将控制在64.2万人
2022-03-04 08:42: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日前正式批复了《北京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CP02-0101-0602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控规将回天地区定位为充满活力、美好幸福的新家园,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服务节点。控规提出,到2035年,回天地区规划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64.2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2.5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规模控制在4060万平方米。

  实现人口与建筑总量平衡 严控新增居住用地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简称“回天地区”)位于昌平区南部,南侧与海淀区、朝阳区接壤,北侧为未来科学城,是中心城区沿中轴线向北部延伸的重要拓展区域。回天地区总用地约49平方公里,包含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北街道、霍营街道、龙泽园街道、回龙观街道和东小口镇六个镇街。

  回天控规明确,将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实现人口与建筑规模总量平衡。到2035年,回天地区规划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64.2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2.5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规模控制在4060万平方米,其中,226万平方米指标将建立“流量池”,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交通、市政三大设施,轨道微中心建设及中轴线北延长线生态绿廊实施。回天地区将严控新增居住用地,引导居民就地就近就业,与未来科学城双城联动,实现区域职住平衡。

  针对存量街区的特点,回天控规创新提出体检评估找问题、多元协商问需求、整体策划配政策、制订计划推行动“四步走”的规划编制方法,滚动更新街区问题和资源清单、需求和愿景清单、策略和政策清单,持续生成街区更新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八清单”还将动态纳入回天地区行动计划及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持续跟踪推进地区发展。

  建设万亩奥北森林公园 打造回天居民城市会客厅

  回天控规提出,加强中轴线北延长线强度高度管控。围绕中轴线北延长线划定管控区域,细化强度高度管控要求,形成错落有致、疏朗通透的城市风貌。串联霍营公园等六处现状公园,建设万亩奥北森林公园,打造回天居民城市会客厅。通过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提升绿地规模和品质,基本实现500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全覆盖。

  回天地区还将强化楼宇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街道空间改造,注重公共空间、建筑形态、建筑色彩和街道景观,加强街区重点节点和街道两侧的纵深设计,以及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精细化管控,彰显城市品质和城市活力。例如,对老旧住宅进行动态监测评估,根据建筑生命周期,统筹制定改造计划与方案;推动低效楼宇自主更新改造,提升建筑前区的可达性和趣味性;全面提升公园绿地的舒适度,合理配置公共厕所、垃圾箱和路灯等基础便民设施;深化重点大街规划研究,逐步对现有街道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街道服务水平;在满足生态功能需求的情况下,有效利用非建设用地补充社区休闲、室内活动场地、健身设施等民生缺口。

  已梳理出635项任务 推进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

  回天控规坚持人民至上,补充民生短板,织补城市功能,重点关注学位、床位、车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公共服务增补方面,回天地区将引导功能混合、错时共享,拓展现有设施利用方式;鼓励利用新建用地弥补地区公服缺口,支撑区域发展。在交通改善方面,回天地区将推进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构建回天与上地的自行车交通联络,便利1.2万“通勤族”;推广现有非居住附属停车场分时停车,实现停车服务300米半径基本全覆盖;优化路网结构,打通道路微循环,有效缓解加快建设慢行网络。

  在基础保障方面,回天控规提出,推动天通苑雨污分流改造,增建新龙泽站等10处雨水泵站,完善供排水系统、区域电网、燃气管网,加强海绵调蓄,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建立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回天地区还将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精品夜市,建好“夜京城”生活圈。完善区域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网络,织补实体书店、小剧场、小影院、球场、健身场地等多样化文体设施,补充一批服务型小微商业设施和社区邻里中心。

  城市更新的重点在政策的更新,存量地区控规实施需要突破现行政策在存量资源再利用审批建设等方面的瓶颈,通过政策创新推动规划落地。为此,回天控规提出,市级相关部门主动“向前一步”,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结合放管服改革,探索存量项目审批机制,完善存量建筑改造更新标准规范,为社会资本参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级层面,将深化“回天有我”党建引领治理机制,打通居民参与、多元共治路径。

  三分规划,七分实施。据了解,目前,回天控规已梳理出635项任务,综合考虑居民需求紧迫度等要素,统筹生成近期项目130个,纳入按年度滚动实施的项目清单。在控规引领下,回天地区将努力实现居民开车不堵、地铁不挤、雨天不淹、办事不等、就近有就业就诊、有地儿下棋聊天、有地儿跑步遛弯、有地儿停车的“愿景清单”。(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北京世园公园传递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北京世园公园传递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