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残奥冠军担任火炬手!北京冬残奥会火炬4日在京传递
2022-03-04 16:1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文诩、吉宁)4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传递。当日晚间,采集自英国曼德维尔和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9路火种汇集而成的官方火种,将在人们的热切期待中亮相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

  在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过程中,火炬“飞扬”穿梭在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助残地标,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地标和现代科技园区,以及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火种采集地等地。火炬传递体现“包容、融合、共享”的理念,充分展示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友爱,展现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运动成就,彰显残疾人自强自立、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以书籍为造型的形象景观点缀冬残奥会的运动图标,寓意文化、体育融合发展,展示出这里是残健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该场传递的主题是“自强不息”。北京舞蹈学院教师刘岩在此担任火炬手,她说:“从2008年受伤到现在,14年的时间过得很快,我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鼓舞下不断努力。平时在学校当老师的同时,我还保持着健身的习惯。这次能在家门口传递火炬感到十分自豪,期待冬残奥会的召开、选手们取得佳绩!”

  当日的火炬传递路线以“春之声”雕塑为起点,经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公寓楼西侧路、冰球冰壶馆北侧路、公寓楼东侧路、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北侧路,至“春之声”雕塑前收火。

  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现场的景观布置以雪山为造型,寓意超越自我、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该场传递主题是“追梦之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多元与共享,展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在此担任火炬手的有多次获得残奥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田径运动员周霞、残奥会游泳冠军卢冬、残奥会轮椅击剑冠军边静等。

  在北京冬奥组委驻地,火炬传递主题是“冬奥之家”——体现“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展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是中国夏季、冬季体育项目均衡发展的标志。

  在首钢园区火炬传递过程中体现了冬残奥的科技特色,两名火炬手分别借助上肢和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进行火炬传递。上肢残疾火炬手先天性右前臂缺失,使用上肢助力外骨骼设备经过9个月适配训练后,可实现自主抓握功能;另一名下肢截瘫火炬手,使用下肢助力外骨骼设备经过5个月适配训练后,可实现直立行走传递火炬。

  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坐落于首钢园区北端。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随着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铁矿石储存筒仓成为冬奥组委办公场所、高炉成为培训中心、滑雪大跳台场馆在冷却塔旁建成,这里不仅见证了首钢厂区的新生,更孕育着中国体育的冬奥梦想。

  在此担任火炬手的姜金玉曾是一名天车工,目前是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冬奥物业事业部讲解员,被称为“问不倒的讲解员”。此外,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冠军、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刘玉坤,北京市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教练员彭园园,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等也在此担任火炬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多位残奥冠军担任火炬手!北京冬残奥会火炬4日在京传递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文诩、吉宁)4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传递。
  • 北京发布大风及沙尘预警
    北京市预警中心、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沙尘蓝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大风影响,3月4日4时至11时,北京市有沙尘天气,提示市民注意防范。
  •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今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96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六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
  • 无障碍“鸟巢”静待冬残奥
    更新全场18部无障碍电梯、优化5条无障碍运行流线、可供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超100间、设置观众无障碍席位、增加无障碍引导标识……今晚,冬残奥之火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
  •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3月3日,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训练,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今晚,鸟巢见证生命的绽放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