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残奥会布置景观 14万株“超级鲜花”摆上街头
2022-02-28 08:38: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7日),位于长安街东单路口东北角的“绿色冬奥”花坛,换花工作已临近尾声。记者 白继开摄

  早春暖阳下,专门为冬残奥会景观布置所准备的14万株抗寒、防风、耐蒸腾的“超级鲜花”已陆续摆上街头,一个个花团锦簇的花坛正在为市民展现出一派靓丽的春日美景。

  记者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天24时前,14万株鲜花将全部摆放就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表示,2月底的北京首次在街头摆放早春花卉,既是创新,也是突破。

  昨天下午3点半,天安门广场,数十名头戴安全帽、身穿统一反光背心的花木工人,正在广场中间的“精彩冬奥”主题花坛忙碌着。1200平方米的花坛底座上,将摆放8万余株鲜花。花坛底座将近一半的面积,已经被黄色的角堇和红色的火焰南天竹覆盖。有的工人负责检查花卉品质,有的搬着一箱箱红色火焰南天竹负责运送,有的则忙着将一盆盆鲜花整整齐齐排列在花坛的不同区域。

  位于长安街东单路口东北角的“绿色冬奥”花坛,换花工作已临近尾声。浅黄和紫色的羽衣甘蓝、金黄和深紫色的角堇在街边的花坛中盛放,组成彩色冰雪赛道的形状,为花坛铺就了美丽的底色。而位于东单东南角的“欢天喜地”花坛,此前铺设地景的彩色有机覆盖物已经被清除,装在整齐码放的编织袋内等待回收。

  随着冬奥会圆满收官,冬残奥会即将开启,为了让“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由冬奥会向冬残奥会城市景观布置的转换工作正在进行中。宋学民告诉记者,由冬奥会向冬残奥会城市景观布置的转换过程中,原本装饰9处主题花坛地景的彩色有机覆盖物,正在被14万株抗寒、防风、耐蒸腾的“超级鲜花”所取代。换花工作将在今天24时前结束。届时,14万株鲜花将为京城营造花团锦簇的春日美景。

  揭秘1

  每盆植物开花数量、植株高度都有严格规定

  记者从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了解到,花卉必须达到叶面无农药迹、无水渍、花无损伤、底部无烂根等众多标准,才能被摆上街头。

  此外,就连每盆植物的开花数量、植株高度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角堇的高度要达到15至18厘米,开花数量不能少于20个,才能符合摆花要求。而石竹的植株高度则要达到20至25厘米,开花数量不能少于5个。

  揭秘2

  温室大棚降温到0℃

  为冬残奥会特别培育的“超级鲜花”,分别来自昌平、平谷和通州的三个花木基地。一进入位于昌平的北京市绿地养护管理事务中心园区温室大棚,记者就惊讶地发现,虽然名为“温室大棚”,但棚内的室温和室外似乎并没有太大区别。

  原来,从冬天起就一直养在温室中的鲜花,是用高温促进开花、光周期补光等很多手段提前“催开”的,生长的过程中还特别喷施了耐寒剂。在花卉培育的后期阶段,大棚中的室温会随着出圃日期的临近而逐步下降。从最初温室内的15摄氏度,过渡到10摄氏度、5摄氏度、0摄氏度。 (下转第二版)

  最终,温室内的室温将与室外温度保持相对一致。有了这个逐步过渡的过程,经过“抗寒锻炼”的花卉出圃后,才能更好适应室外复杂的气温和环境,甚至能抵御冰点的低温。

  揭秘3

  30多个花卉品种大棚内准备后援

  除了14万株“上岗”花卉外,还有包括角堇、石竹、矾根、羽衣甘蓝等在内的30多个品种花卉,留在温室大棚内备用,随时准备后援。

  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告诉记者,为了冬残奥会“换花”,提前共培育了20万株不同品种的鲜花,留出了“富余量”。一旦遇到降温、大风或降雪等极端天气,会用覆盖膜在晚间对花卉进行临时覆盖。而一旦因极端天气出现花卉损耗,在温室大棚中备勤的花卉将迅速出圃补位。

  揭秘4

  有机覆盖物可再用三年以上

  曾经为冬奥会景观布置立下“大功劳”的彩色有机覆盖物也不会被浪费,将根据各自不同的颜色,分门别类从花坛中撤除、装袋保存、回收再利用。

  “与鲜花不同,有机覆盖物的寿命更长,回收后,第二年还能继续用来布置地景,至少能再使用三年以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生产项目负责人孙凯告诉记者,即使是寿命到了,有机覆盖物重新粉碎后,还可以作为花卉的栽培基质继续用来养花。(记者 张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