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北京味”还有“国际范” 《冰雪相约》奏出冬奥激情
2022-02-27 16:09:1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6日)下午,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北京冬奥会原创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上演。这部作品构思宏大、气势磅礴,既有“北京味”,还有“国际范”,用交响音乐表达了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澎湃激情。

  音乐会现场,舞台中央的蓝色雪花晶莹剔透,展示了本场演出的主题。中间和两侧的幕布在灯光舞美配合下,随音乐的律动变幻出不同的色彩和画面,成为音乐会的最佳“伴奏”。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以75人满员的配置,为观众带来了热情洋溢、宽阔大气的音乐会演出,正如《冰雪相约》音乐会策划总监甘久航所说,人民的交响向世界传递出来自北京的“冬奥之声”。

  整部作品意象丰富、情感充沛,既有气势磅礴的交响乐齐奏,也有浪漫诗意的梦幻旋律,还有活泼俏皮的滑稽音型。聆听了整部作品后,观众仿佛亲身经历了谷爱凌、苏翊鸣等冬奥冠军的夺金之路,有汗水与梦想,也有自信与甜蜜,金色的小号配合气势恢宏的打击乐,将夺金时刻的激情与豪迈定格在剧场。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作曲郑君利介绍,这部交响组曲由序曲、一二三乐章以及终曲5部分组成,分别描述了冬奥会的冰雪场景、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相约北京的兴奋与热情。其中,乐曲《我们等你来》的旋律借鉴了撒尼族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充满了中国韵味和东方色彩。

  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自2月8日起已经在北京演出2场,后续还将继续在北京进行巡演。作品的同名专辑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冬奥会期间出版发行,是国内首张冬奥题材的原创交响音乐专辑。(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既有“北京味”还有“国际范” 《冰雪相约》奏出冬奥激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