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装学院专家揭秘中国冬奥首金战衣设计
2022-02-07 09:18: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莉教授团队对战衣进行调整

  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首枚金牌。赛场上除了运动员个人的发挥,其他因素对比赛成绩的影响也不可忽略,服装就是其中之一。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带领研发团队打破了中国冬季运动比赛服依赖进口的状态,实现了超世界水平的“中国造”。

  2019年,北京服装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应运而生。作为负责人的北服刘莉教授与其团队为400多名国家运动员进行了三维测量,追踪运动员的动作,细化研究运动员的皮肤伸展规律,进而精细化设计比赛服的结构,最大程度符合运动员的动作规律。例如,中国速度滑冰队运动员高亭宇的赛服制作,从模型入手到面料制造,曾经对比过56种服装结构,并筛选出最适合中国运动员技战术特点的比赛服结构,经风洞测试将阻力下降超10%。

  据刘莉教授介绍,赛服的研制背后有强大的科技助力。国家体育总局在2020年建成两大两小体育风洞,对冬季运动项目的每支队伍都进行了运动姿态的科学化评价与矫正。冬奥赛服所用的所有面料和设计都要提前进行风洞测试,服装减阻可以直接影响比赛成绩,速度提高0.01秒都可能形成关键突破。在风洞里吹过900个小时,110件不同款式,逐步确定各速度类项目的比赛服减阻设计。

  此外,刘莉教授团队为雪上项目设计了“堡垒”综合保暖装备,针对女性运动员的户外加热坐垫、保持体能的加热T恤、加热马甲,针对钢架雪车项目方便穿脱的“快拆热裤”,都是立足冬季训练的专项开发。为保存实力,降低“非战斗”减员,刘莉教授研究项目组为每一个高山运动员配备了护具和背甲,使用吸能缓释材料设计成柱状阵列抗冲击结构,运用3D打印实现体型定制,兼顾减阻和防护作用。目前刘莉教授项目组研发的面料性能已经超越了海外采购技术,既防切割,又柔软可穿。(记者 雷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服装学院专家揭秘中国冬奥首金战衣设计
    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首枚金牌。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带领研发团队打破了中国冬季运动比赛服依赖进口的状态,实现了超世界水平的“中国造”。2019年,北京服装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应运而生。
  • 京张高铁“一日一图”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输
    昨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张家口轨道交通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奥铁路运输服务保障情况。王勇介绍,为更好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铁路在京张高铁列车上专门成立了“雪之梦”乘务组。
  • 北京全市公园等春节冰雪活动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
    春节七天长假,京城的公园风景区共迎来475万人次游客,其中11家市属公园共接待171.27万人次游客,陶然亭公园、天坛公园和北海公园的游客数量位列前三。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至少持续销售到6月底
    2月4日,王府井工美大厦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市民在选购商品。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吉祥物造型摆件。2月5日下午,位于赛特奥特莱斯商场内的冬奥官方特许商店门口,等待进店的长龙排出近两百米,每次限流10余名顾客入内。
  •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再度诞生冬奥会纪录
    昨天,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比赛中,瑞典名将范德普尔夺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冬奥会纪录。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赵晓松)昨天,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
加拿大女冰:我们进了这么多球
加拿大女冰:我们进了这么多球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预赛赛况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预赛赛况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
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