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靓装迎冬奥 官厅水库超额完成冬奥蓄水目标
2022-01-30 07:41: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日的京城,河湖愈发清澈湛蓝,映衬着北京这座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双奥之城”。作为城市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全面加强对河湖环境的管理维护,强化绿化保洁、滨河巡查、应急处置,官厅水库已超额完成冬奥蓄水目标。

  冬日的官厅水库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官厅水库管理处供图

  官厅水库蓄水量创24年来新高

  横跨京冀两地的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重要的生态节点,也是奥运廊道出京第一站。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此前已开展从上游山西、河北向官厅水库集中调水工作,提高入库水量。截至今年1月上旬,官厅水库水位达477.04米,蓄水量达6.23亿立方米,创24年来新高,超额完成冬奥蓄水5亿立方米的目标。同时,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和妫水河湿地也已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有效提高了冬奥会周边生态环境,为库区水质提供了保障。

  “我们新购置了5艘环保动力船,加强对官厅水库的水面巡视,并多次和延庆、怀来两区县开展联合执法。”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执法拆除库区内钓台、码头、彩钢棚房等,清劝游艇、垂钓、租用皮划艇等影响水库水生态环境不文明行为人员,水库库区各类非法水上活动基本得到遏制。

  此外,官厅水库管理处还开展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水环境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市水务局也加强了对库区水面及岸坡保洁作业力度,尤其在冬奥会赛区附近区域,要求保洁人员分段分工,责任到人,重点区域安排专人盯守,每天至少巡回保洁1次,人员力量投入比平常期提高2倍。

  团城湖“换装”迎盛会

  漫步在团城湖调节池,冬奥气氛格外浓厚。

  草地中央,一只“灵鹿”在周边树木、湖水的映衬下,颇有“林空鹿饮溪”之感。对节白蜡树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与冬奥会火炬标志十分醒目。

  市水务局团城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徽“冬梦”是用一种叫做“摩奇”的新型绿化材料铺设而成的。这种利用园林绿化、树木采伐剩余的有机物为原料,通过粉碎发酵、染色加工、分级处理后产生的新型绿化材料,铺设于园林植物或者树木周围裸露的土壤表面,可以起到保持水土、增加土壤肥力、抑制杂草扬尘、促进树木健康生长等作用。而“灵鹿”与“冬奥会火炬”则是用绿化修剪下的废弃枝条搭建。

  为了迎接冬奥盛会的到来,团城湖管理处以“绽放冰雪情、讲好水故事”为主题,结合冬季特点、工程特色、区域风貌,将收集的园林废弃物因地制宜用于冬奥景观布置,营造精彩热烈的氛围。“这样一方面将冬奥景观完美地与调节池冬季景观相融,主题鲜明,入眼可赏,另一方面变废为宝,真正践行北京冬奥会绿色低碳的办奥理念。”这位负责人说。

  重点水域增派保洁力量

  为做好赛时水环境保障工作,市水务局已结合冬季水环境特点,在重点水域增派保洁力量,全天候备勤;采用错峰作业方式,重点区域高频清理,有效提高作业效率。

  靠近首都体育馆的市属河道南长河,赛时将有OBS广播综合区临时占用南长河南岸部分河湖用地。为保证河道水环境质量,市水务局组织河道管理单位积极配合,针对南长河河道开展重点保障,加大水面及岸边保洁频次,增派河道巡视人员,同时密切关注保障区域周边消防、人员等各项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广播综合区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市水务局还组织河道管理单位与责任方签署绿化认建认养管理协议,有效保障临时占用河湖用地的绿化养护成效,营造优美滨水环境,全方位做好冬奥赛事服务保障。

  北护城河及昆玉河重点水域同步开展清淤惠民工程,有效清除河底淤泥,消减水体内源污染,为市民营造良好亲水空间,提升亲水舒适感。(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龚晨 张瑞 吴建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河湖靓装迎冬奥 官厅水库超额完成冬奥蓄水目标
    冬日的京城,河湖愈发清澈湛蓝,映衬着北京这座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双奥之城”。作为城市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全面加强对河湖环境的管理维护,强化绿化保洁、滨河巡查、应急处置,官厅水库已超额完成冬奥蓄水目标。
  • 国家速滑馆:“最快的冰”展示中国制冰师风采
    邵懿(右)与马克·麦瑟(中)等中外制冰师一起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安装冰面Logo。1月初,作为国家速滑馆冬奥制冰团队负责人,他带领4名来自哈尔滨和长春的中国制冰师、5名制冰助理,与马克·麦瑟等5名外籍制冰专家一道,组成一支15人的制冰团队,为速滑馆进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制冰。
  • 总投资约1.2万亿 北京计划建设300项市重点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旅项目中,包括市民期待已久的乐高乐园和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项目,将力争在今年开建。住房方面,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安排政策性住房项目8个;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安排教育项目22个;
  • 北京市内五处河湖冰场人气旺 冰雪运动氛围浓
    今年,八一湖冰场开放了近4万平方米冰面,冰上项目设有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等。除八一湖冰场外,剩余4处目前已经开放的河湖冰场也提供了免费滑冰区、小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电动自行车等多种形式的冰上娱乐项目供市民选择。
  • 北京正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都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为北京体育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助推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都,蓄力向未来。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海陀塔,亮了!
海陀塔,亮了!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