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古籍“延寿”
2022-01-23 16:29:2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人读书前要净手,修书之前也要将手洗干净。只有手触摸到书,才能知道在修复时指尖用多大力度。

  朱振彬老师在点评学生刚修复完成的一册“天禄琳琅”藏书《汉书》。

  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修复项目近日宣告完成。历时8年,300余册破损古籍在科学手段的帮助下,成功为古籍“延寿”,让古籍修复工作再度进入大众视野。

  硕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史专业的80后古籍修复师崔志宾,2013年进入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从事文献保护修复工作,参与清宫“天禄琳琅”专项修复项目,2015年正式拜组里的古籍修复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也是“天禄琳琅”修复专项的首席专家朱振彬为师。崔志宾觉得参与“天禄琳琅”修复是一次十分珍贵的学习机会,但却并不轻松。“天禄琳琅”中的《丹渊集》,在修复前样貌是严重粘连的“书砖”,修复过程相当复杂,每一步操作都如履薄冰。在这期间,从易到难,从学着选配修复用纸、对修复纸张的再加工到逐步修补那些残破书叶……修复的是古籍,修炼的是心性和职业素养。

  国家图书馆发布馆藏清宫“天禄琳琅”古籍修复项目重大成果。

  组里目前最年轻的95后青年员工王欣蕊,正在为一套古籍书衣进行配纸染色。

  古籍修复涉及多个学科,修复师除了要有高超的修复技术,还需要掌握一定的物理、化学、印刷、造纸等知识,才能在抢救修复古籍工作中得心应手。

  2008年6月,国家图书馆“装裱修复技艺·古籍修复技艺”被文化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图书馆文献修复工作在历史上取得了比较辉煌的成绩,修复完成的国宝级珍贵文献包括《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部分敦煌遗书和宋元善本、国图藏“天禄琳琅”珍籍等。可以说正是凭借着历代国图古籍修复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一件件国宝的原始风貌重新展现于世人面前。(记者 阎彤 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