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点半起床布置车厢 北京春运首趟列车发出
2022-01-18 08:39:1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5时34分,北京地区首趟春运高铁G6737次列车发车,列车员将精心准备的福字送给旅客。记者 安旭东摄

  “抗疫必胜”“新的一年阳光灿烂”“中国加油!冬奥加油!”……昨天5时34分,随着北京地区首趟春运高铁——G673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开往邯郸东,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拉开序幕。旅客们纷纷在写有“2022春运首日起征程 喜迎冬奥国运兴”的条幅上写下平安祝福。

  走进列车,车厢内旅客不多,旅客们都佩戴口罩,安静地放置好行李,等待开车。车窗玻璃上红色的虎年生肖剪纸、车厢里悬挂的“福”字挂饰,营造着过年气氛。一位旅客说:“2022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健康,希望疫情赶紧过去。”

  “乘务组夜里3点半起床,比平时更早抵达站台。列车一进站,大伙儿就忙着布置车厢,希望旅客的回家路更温馨。”列车长靳艳清说,冬奥会即将开幕,恰逢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她希望能跟旅客一同写下新年祝福,为国家加油、为自己加油。

  车站优化防控措施,让旅客倍感安心。北京西站二层,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新近上岗,白色身体上方喷出雾化后的消毒液,喷洒时间和路线都可设定,不仅遇到旅客会自动避让,还会不时提醒“请您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候车大厅内,保洁员吕克珍背着重达数十斤的消毒喷雾器,手里举着喷头,对卫生间、检票口、候车厅入口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他的身后,监督员熊红卫负责在每个已消毒区域墙上的记录表“打卡”,两小时一次,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请出示健康宝!”北京西站北广场进站口外,客运员董健紧盯每位旅客的手机屏幕,绿码通行,红码、黄码劝返。他的身旁,多了一个健康码查验机,遇到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会帮助对方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快速查验健康信息。

  “着急出门,没时间做核酸了,还好车站就有。”北京西站北广场上的核酸采样站前,准备坐车去山西的刘女士拖着行李箱,几分钟就完成了核酸检测。检测分为普通、加急、特急,收费标准不同,最快4小时内可出报告。

  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各大火车站将提供高效暖心服务,共同守护春运回家路。(记者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启动闭环管理 北京冬奥村元月18日起进入赛时状态
    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元素装饰,让冬奥村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任珊)今天,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将启动闭环管理,正式进入赛时状态,1月23日预开村,迎接首批入住“村民”。
  • 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将适时加开临客、延长运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京港地铁获悉,为做好春运和冬奥保障,京港地铁涉火车站线的4号线、14号线将适时加开临客延长运营,保障市民出行。春运期间,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京港地铁将视雪天可能对运营产生的影响,依据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保障乘客顺畅出行。
  • “双减”后的首个学期 期末考试“玩”出新式花样
    西辛小学教育集团西辛校区就将低年级段的期末考试打造成一场好玩儿的嘉年华,让孩子们在闯关过程中检验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走进“冰立方”完成拼音闯关赛,来到“冰丝带”进行汉字展示,站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旁朗读原创冬奥童谣……在灯市口小学,一年级孩子们化身“运动员”,走进了“冬奥场馆”闯关答题。
  • 凌晨3点半起床布置列车厢 北京春运首趟列车发车
    昨天5时34分,北京地区首趟春运高铁G6737次列车发车,列车员将精心准备的福字送给旅客。据了解,市经信局和中国铁路北京局近日展开合作,双方围绕旅客进站离京、来京出站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2年1月17日 (走近冬奥)(8)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1月1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停保中心场站,驾驶员查看车辆状况。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