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建筑本真面目 清宫造办处传承地启动修缮
2022-01-13 14:37:3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鱼池中区3号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同兴和木器店在此矗立了约100年,曾是清宫造办处技艺传承地之一。作为本市首批历史建筑之一,昨天,东城区对其启动保护性修缮。在启动仪式上,还专门设置了VR技术建筑模型体感区、修缮技艺视频展等展区,可供观众直观感受老北京历史风貌和古建修缮技艺的精巧。修缮后将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服务大众。

  珠市口东大街往南,穿鲁班胡同,抵达西晓市街,散布的现代建筑群中,一座二层灰砖小洋楼跃入眼帘。走近细看,小楼坐南朝北,约十余米高,牌匾上,“同兴和”“古玩”等字样大致可辨,正面顶部砖雕齐整、精美。

  “这个小楼大约有100年了,曾是清宫造办处的技艺传承地之一。”京诚集团崇西房管公司副经理武冠利介绍,上世纪20年代,做木器生意的同兴和硬木家具店吸收了清宫造办处的能工巧匠,在当时的晓市大街兴建二层洋楼,以前店后居的形式售货。洋楼为砖木结构二层建筑,整体比例适当,沉稳精致,应用了多种砌筑手法,细部雕刻精美,线脚丰富,是该地区不可多见的工艺与审美结合的建筑精品。

  百年间,这栋建筑见证了木器行业的辉煌,经历了公私合营时期,也一度成为职工宿舍,屋顶、墙体和楼梯都年久失修,不仅上部女儿墙残缺,西立面下部墙体表面砖件破损、酥碱严重,西侧更是由于私搭乱建导致墙体风貌改变。

  2017年,该建筑鉴定为危房,住户腾退后,2020年,由东城区属国企京诚集团负责进行修缮设计。

  步入小楼内部,一层地面砖石铺就,高高的木柱子直通屋顶,中间一个天井,木楼梯旋转将人引至二楼,二楼四周开阔、头顶梁柱纵横。虽然小楼整体结构尚完整,但立柱塌陷,木头糟朽、断裂,地面坑洼不平,各样构件残损、油漆剥落,一幅破败景象。

  “在修缮中,我们将遵守‘保护为主、抢修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根据勘察的现状及病害,以保证历史建筑的整体安全为首要目标。”武冠利说。修缮将对所有构建进行检查,若变形将进行更换。目前,发现一层所有的6根柱子普遍存在糟朽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将对其进行墩接处理,保证结构安全。

  在前期旧址勘察研究中,修缮设计师、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倪越和同事们在建筑中发现了十余处颇具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的构件等,如精美的砖雕、花砖等。“我们将对砖雕、花砖等进行全面清洗、去除污损,并剔补残损的砖件,补上去的砖件也将采用‘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最大限度保持外部原貌及法式特征。”倪越说。

  目前,木器店旧址内,发生倾斜、断裂的木构件已进行了加固处理。今年2月,将正式开始施工修缮。修缮将去除后期作为宿舍时不当维修及添加的构件,保护历史建筑及其价值载体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还原建筑的本真面貌。(记者 李瑶 张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北京要闻
  • 还原建筑本真面目 清宫造办处传承地启动修缮
    金鱼池中区3号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同兴和木器店在此矗立了约100年,曾是清宫造办处技艺传承地之一。2017年,该建筑鉴定为危房,住户腾退后,2020年,由东城区属国企京诚集团负责进行修缮设计。
  •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达成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公布。18岁及以上居民参与冰雪运动人数为3亿人,参与率为26.95%;18岁以下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0.46亿,参与率为15.62%。
  • 冬奥场馆赛后向公众开放 山区山地场馆将四季经营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严家蓉表示,从全球范围雪上项目举办情况看,为了保障比赛用雪质量,国际上的重大赛事基本上都采用人工造雪。
  • “快护暖美”!科技助力打造冬奥健儿战衣
      2021年12月4日,刘莉在北京服装学院内的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服装展示区域处,展示团队研发出来的冬季运动服装。
  • 滑行助推器——我为冬奥冰雪训练“加速度”
      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附近的一处空旷场地,柯鹏(右)与他的硕士研究生张艺鸣(左)、刘畅飞进行助推器实验。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41112825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