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滑行助推器——我为冬奥冰雪训练“加速度”

2022年01月13日 10:19:0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赵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近的一片开阔场地上,一名实验人员踏上滑板车,俯身目视前方,上半身几近与地面平行。他的背上有一个长约15厘米、直径约7厘米的银色桶状设备。设备尾部的风叶开始转动,滑板车逐渐提速,驶向前方。

  在冬奥会筹备阶段,这一幕对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适航工程系副教授柯鹏及其团队来说,已是稀松平常。柯鹏介绍,他们反复模拟冰上运动场景,对助推器进行微调,持续优化这项冬奥科技。

  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附近的一处空旷场地,柯鹏(右)与他的硕士研究生张艺鸣(左)、刘畅飞进行助推器实验。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柯鹏与团队研发的助推器主要帮助运动员开展超速训练。“实验人员所背设备由常用于航空模型飞机的涵道风扇改造而成。”柯鹏说。

  “在速度类滑冰日常训练中,运动员感受到速度较高时,通常会下意识减速。教练员提出需求,希望能研发助推设备,用外力帮助运动员克服心理障碍,在高速运动过程中以不减速的方式完成滑行,达到更高的竞技水平。”柯鹏表示。

  图为2021年11月3日拍摄的助推器。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2019年起,在国家体育总局牵头下,柯鹏带领团队对接国家队冬奥训练科技需求,承担技术开发和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自此,研究飞机的团队与冰雪运动结缘。

  “我们研发的这款基于涵道风扇的辅助推进装置,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的应用,是将航空航天推进技术应用到了冰雪项目当中。”柯鹏说,“涵道风扇的基本原理和电动飞机模型使用的推进原理是一致的。利用电驱动带动风扇高速旋转,产生向前的推力,那么运动员背上这个设备,在滑行姿态下,所得的推力刚好是前进方向上所需的动力,这样就可以帮助运动员实现更高的滑行训练速度。”

  看似简单的一项应用,在成型并落地使用前,都需经历一番“摸爬滚打”。柯鹏团队在前期结合冰雪项目中运动员实际运动情况,开展大量原理性分析计算,研发出初步样机。“我们先是在陆地上做滑板测试,后来请专业运动员进行初步的冰上尝试,这期间不断改进和优化装置。”柯鹏说。

  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附近的一处空旷场地,柯鹏的硕士研究生刘畅飞(左)为张艺鸣穿戴助推器。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除助推器外,柯鹏团队还研发出可测量冰面软硬度的高精度设备;针对高山滑雪,团队借助飞机空投装备时的数学模型,辅助运动员优化技战术……

  航空航天技术与冰雪运动交融,奏出一支“可持续的乐曲”。未来,他们还计划让这些冬奥科技“出圈”,转化为面向大众的日常装备,助力冰雪运动普及。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