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起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2022-01-13 09:37: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起,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住户也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了。昨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将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增设电梯、楼体抗震加固增加阳台、上下水改造等都可纳入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

  两类项目三类人群可提取

  何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根据《通知》,可纳入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的项目共有两类:一是危旧楼房改建项目;二是与住房直接相关的楼本体改造项目,具体包括增设电梯、楼体抗震加固增加阳台、多层住宅楼房平改坡、上下水改造、外套式加固增加面积及更换外窗项目。

  《通知》规定,三类人群可因老旧小区改造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分别为房屋产权人、已签订购房协议的公房承租人以及前两类人群的配偶、父母、子女。提取限额以支付的改造成本实际出资额为限,同时不得超过申请人公积金余额。申请人可通过住房公积金任意管理部或银行代办网点办理相关提取手续。

  支持危旧楼房改建个人贷款

  今后,住房公积金还可支持危旧楼房改建个人贷款。凡纳入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通过翻建、改建或适当扩建方式进行改造的危旧楼房的产权人或购买改建后房屋的公房承租人及其配偶,均可以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提出,贷款额度不超过申请人还款能力和缴存年限确定的额度以及用于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80%,最高不超过70万元。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危旧楼房改建中个人负担部分总额的10%。改建住房贷款期限最长15年。改建住房贷款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

  交存房屋“养老钱”可使用公积金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保障住宅安全和延长建筑寿命起着重要作用,交存本市老旧小区的这笔房屋“养老钱”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根据《通知》,纳入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范围的房屋,产权人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名下住房公积金,用于房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续筹与补建。申请人可通过住房公积金任意管理部办理提取业务,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额度将自动存入申请人名下房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内。

  小贴士

  因危旧楼房改建申请公积金个人贷款

  贷款额度、首付款比例如何计算?

  例如,李先生所住小区已纳入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且小区1号楼正在进行拆除重建改造。李先生个人负担部分总额为30万元,前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根据李先生的年龄测算,贷款期限最长为18年,但改建住房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因此贷款期限最长15年。

  在危旧楼房改建中,李先生个人负担部分总额为30万元,按本通知规定,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万元,扣除首付款后的个人负担部分为27万元。经办人员根据李先生还款能力和缴存年限确定贷款额度为60万元,改建后的房产评估价值为200万元,用于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80%为160万元。按照本通知规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70万元。

  最终,李先生可申请27万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扣除首付款后的个人负担部分、计算的最高贷款额度、用于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80%,三者取其低,且不能超过最高贷款限额)。(记者 鹿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1月13日起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今天起,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住户也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了。《通知》提出,贷款额度不超过申请人还款能力和缴存年限确定的额度以及用于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80%,最高不超过70万元。
  • 北京2022年冬奥会景观元月20日前整体布置到位
    记者昨天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获悉,北京已全面启动冬奥城市景观布置工作。首都体育馆及周边、五棵松体育馆及周边、首钢园区及周边、延庆赛区及周边悬挂灯饰、布置景观小品、铺设彩色有机覆盖物、悬挂道旗等景观布置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 举办210场招聘会 “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
    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通知 ,启动本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
  • 2021年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交易96亿元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以线下与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据悉,去年北京开展的三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落地场景40.3万个,交易金额达96亿元。
  •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胡佳丽 汪涌)12日上午,“冬奥闹新春”——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在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开幕。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守护旅客安全
守护旅客安全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