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上线“信用+医疗”服务模式
2021-11-23 09:36: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石景山区探索上线“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患者凭信用,可享初始信用就医额度,一次就诊一次缴费,免除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重复排队缴费,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时间。

  石景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是石景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创新应用,可以有效缩短患者在院时间,节省医院运营成本,优化改善医患关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信用就医服务是为守信患者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2020年12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率先开通保险兜底的信用医疗模式,服务对象为北京医保的本地患者。今年9月,石景山医院通过建立独立的信用结算支付综合平台,将银行卡、保险、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授信方式相融合,将信用就医服务对象扩大为医保、商保、自费等多种类型患者。

  北京市医保状态正常且无严重失信记录(失信被执行人)的常住居民均可自愿申请,签署信用承诺书后即可成为信用医疗用户。

  开通信用就医功能后,信用就医平台提供2000元的初始信用额度。患者可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信用就医服务,现场取号后可直接就医。医院现有收费流程不用改变,挂号、检查、检验、取药,可先从信用额度中支付,就诊结束后,患者再统一缴费,可现场或离场48小时内移动支付缴清。

  若“信用就医”患者超出48小时逾期未缴费,信用就医服务平台合作的信用保险公司向医院先行赔付,再向欠费用户追缴,并暂停其信用就医资格;对于累计6次逾期的患者,将取消其信用就医资格;催收后3个月内仍未补缴的用户,将被列入信用医疗失信名单,其逾期信息也将由信用保险公司报送至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对拖欠费行为起到信用惩戒作用。

  目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作为首批上线运营的试点医院,患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医院自助机申请“信用就医”服务。作为最早上线信用医疗的区属医院,石景山医院目前已在胸痛中心诊室、急诊抢救室、妇保等急症患者需多次缴费的科室开通信用医疗。

  此外,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北京市首个实现“信用医疗”功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通过信用就医渠道挂号后,在信用医疗专属窗口取号即可在家门口享受信用医疗服务。

  截至10月31日,已有超过1.7万名市民申请开通信用就医,累计服务患者1.1万名,信用结算总金额239.97万元,二次以上重复使用患者占比81.08%。接下来,石景山区还将在区内其他医疗机构积极推广“信用+医疗”应用,服务更多患者。(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石景山三家医院推信用就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