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下周一正式开市
2021-11-14 09:14: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备受关注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终于等到官宣时刻。昨天,北交所表示,开市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定于11月15日开市,届时将有81家公司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

  北交所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这个主体,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推进各项制度落地实施,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市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自9月2日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来,北交所在证监会的领导和各方支持配合下,全力以赴落实开市筹备。目前,北交所开市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尤其是制度规则方面,证监会层面的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发布。昨天,北交所又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等6件业务规则,自11月15日起施行。这些规则连同前期发布的45件业务规则,形成了北交所自律规则体系,涵盖发行上市、融资并购、公司监管、证券交易、会员管理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等各个方面。

  技术准备方面,目前,北交所开市所涉及的技术系统已完成改造升级,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和基金公司相关系统已完成配套改造。根据安排,北交所今天将开展开市通关测试,以验证各市场参与者技术系统对于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各类业务的技术准备情况。此外,北交所介绍,北交所内部机构配置、人员配备均已到位。

  此外,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章程》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的规定,经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会批准,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112家证券公司获得会员资格,成为北交所正式会员。

  首批上市公司将达81家

  企业资源方面,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精选层审查发行工作正常开展,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将直接在北交所上市,10家公司分别为大地电气、汉鑫科技、中设咨询、志晟信息、中寰股份、广道高新、同心传动、晶赛科技、科达自控及恒合股份。另外,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相关流程已履行完毕。也就是说,届时这81家公司将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根据交易规则,这10家公司在北交所上市首日将无涨跌幅限制,其表现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精选层挂牌平移到北交所上市的71只股票,开市当日将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

  股票简称方面,北交所表示,股票证券简称原则上从公司名称中选取。其中,股票上市首日,证券简称首位字符应改为“N”,其他字符原则上从公司名称中选取。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其证券简称首三位字符应改为“*ST”,其他字符原则上从公司名称中选取。

  超400万户投资者可参与交易

  北交所开市筹备过程中,市场各方反应积极、踊跃参与。9月17日,北交所就已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

  北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设立北交所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覆盖面和适配性,也为公募基金拓展了投资运作空间。从市场反响看,公募基金等机构以及保险、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也在陆续进入北交所,在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支持的同时,也将更加丰富北交所的投资者类型。

  证监会昨天表示,近日准予注册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采取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可以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

  根据北交所昨天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业务收费管理办法》,投资者交易经手费方面,北交所普通股和优先股均按成交金额的0.5‰(即万分之五)双边收取。股份协议转让的,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单向每笔最高10万元。无成交金额或者每股成交金额低于每股面值的,以转让股份总面值计算收取。可转换公司债券则按普通股经手费标准减半收取。(记者 孙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北京京剧院新编《大刀王五》
    11月13日,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大刀王五》举行了建组会。这部挖掘北京历史题材,讲述北京故事的新编武戏由詹磊、张凯、于帅、曹阳阳等青年演员担任主演,并邀来朱绍玉、杨少春、张四全等老艺术家在幕后为年轻人保驾护航。这也是北京京剧院近年来创排的新戏中,难得一见的武戏。
  • 中高风险地区快件将重点消杀
      随着“双11”网购商品进入配送高峰期,不少网友担心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是否有携带新冠病毒的风险。记者从快递企业了解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快件将被重点消杀。
  • 北交所下周一正式开市
     北交所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这个主体,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推进各项制度落地实施,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村民如何取暖?用煤有无保障?清洁取暖设施是否管用?——北方农村地区供暖观察
    寒冬已至,北方地区陆续开始供暖。不同于城市地区,农村地区以往多采取烟熏火燎的散户燃煤取暖方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地区冬季供暖工作越来越重要。
  •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字交易合约”系列成果
    (主办方供图) 专发北京频道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字交易合约”系列成果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超)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12日在京举办线上推介发布会,发布了数字交易合约、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医疗数据算法创新应用等系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果。
北京: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北京: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