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大风暴雪道路结冰“四警”同启
2021-11-07 09:23: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寒潮带着今冬第一场雪如约而至。今天恰好迎来立冬节气,预计降雪将持续至中午前后,全市大部分地区有大雪,西部北部有暴雪;白天最高气温仅2℃,夜间最低气温-4℃;北风可达五级左右、阵风八九级。此次寒潮天气下,北京四个气象黄色预警同时生效。

  截至昨天16时30分,北京已有四个黄色预警生效,分别是寒潮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还没到17时,京城已经暗如黑夜,随后多区开始雪花纷飞:海淀雪花飘落;昌平小雨转小雪;石景山小雨转雨夹雪;延庆风雪交加;门头沟灵山江水河村路面已经有一层白白的积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5日夜间至6日傍晚,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6日16时至17时西部北部山区转为雨夹雪或雪,18时至20时平原大部分地区逐渐转为雨夹雪或雪。截至20时30分,北京20个人工观测站中有17个观测到雪,城区5站全观测到了降雪,达到初雪标准。今冬初雪日较1981年至2010年平均11月29日提前23天。

  据统计,从5日21时至6日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1.1毫米,城区平均11.7毫米,最大在密云站达到29.9毫米。截至6日20时,城区积雪深度1厘米左右,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延庆佛爷顶达到9厘米。全市大部分地区阵风已达七级左右,局地八九级。

  昨晚,雨雪纷飞中,大兴还出现了霰。气象部门表示,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华成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霰又称雪丸或软雹,是由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状(有时呈圆锥形)的、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2至5毫米,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

  今天正好是立冬节气,初雪来得非常应景儿。根据最新预报,降雪将持续至今天中午前后,大部分地区有大雪,西部北部(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房山、门头沟)暴雪,降雪量10至15毫米,高海拔山区可达25毫米以上,积雪深度10至30厘米;城区及南部地区大雪到暴雪,降雪量6至12毫米,积雪深度5至10厘米。

  同时,受大风、雨雪天气影响,京城气温下降幅度大、风力大。今明两天,平原地区白天最高气温2℃至 4℃,夜间最低气温-5℃至-4℃,山区最低气温-9℃左右。预计从9日起气温缓慢回升。而今天白天,北京都有五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八九级,山区阵风九十级。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至9日白天仍有三四级偏北风。(记者 骆倩雯)

(原标题:寒潮大风暴雪道路结冰“四警”同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北京: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京城从天而降的浪漫等你“打卡”
京城从天而降的浪漫等你“打卡”
超标电动车两日查处6585起
超标电动车两日查处6585起
北京超市:冬储菜上市销售忙
北京超市:冬储菜上市销售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