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演员》研讨会:呼唤传承和弘扬中国演员精神
2021-10-27 16:4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倪元锦)纪录电影《演员》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业内人士认为,该片展现了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群体的光辉艺术形象和杰出电影成就,他们用精湛的演技留下难以磨灭的银幕形象,建构起一代电影人的光辉岁月,他们以坚定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艺术才能、高尚的道德操守,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纪录电影《演员》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由华诚电影电视数字节目有限公司、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于18日晚在北京英皇影城举行全国首映礼,并将于10月30日在全国院线公映。

  影片聚焦“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以多种形式进行记录,讲述了于蓝、秦怡、田华、于洋、王晓棠、金迪、谢芳、祝希娟、牛犇等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中国电影致敬。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纪录电影《演员》深刻揭示演员精神和中国演员精神,演员精神就是戏比天大、为艺术献身,中国演员精神就是电影和艺术是为党、为国家、为时代服务的,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崇磊认为,纪录电影《演员》体现出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以及为社会做好表率,老一辈已在这方面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后继者更应该有传承,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这部影片还在推动电影界的行风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如何来加强电影界的行风建设,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影片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在职业道德和教育培训中,它可以教育人、感染人、启迪人。”孙崇磊说。

  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结合时下演艺圈热点表示,纪录电影《演员》的价值,在于引发关于艺德的思考。艺德来自时代对演员的塑造,演员要能够代表时代,我们通过这部影片来呼吁改变整个文艺和电影的社会生态环境。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影片记录中国电影的历史、中国电影人的精神传承,对电影强国建设,具有特别的价值,它正面引导了价值的力量和艺德的力量,以及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