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新貌令人目不暇接
2021-10-27 15:17:1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挡路的电箱挪移整合,新建口袋公园丰富沿途景致,86万块“老砖”展现古都风韵……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东城区城管委获悉,东四南、北大街完成慢行系统整治提升,全街绿化覆盖面积增加至1.8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从30.6%升至49.8%,骑车、步行环境越来越美了。

  障碍少了 “拦路”箱体从707台减至24台

  如今,在东四南、北大街骑行或步行,最大的感受就是“障碍”少了。记者在张自忠路与东四十条交叉路口看到,过去凌乱的各类箱体不见了,行人可以在5米宽的步道上畅行。“交管、治安等部门的信号电箱全部进行了整合、隐形化处理。”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通过拆除、整合、隐形、挪移等方法,东四南、北大街两侧可视的各类杆体从660根消减至268根,箱体从707台消隐至24台。改造后盲道连续性也得到了保障。

  在步道违停的机动车,也是步行、骑行路上的“拦路虎”。改造后,沿线加装了748个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的石材阻车桩,骑行人的路权得到了保障。“全线机动车道宽度压缩到3米左右,为非机动车留出更多空间。”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一级主任科员周先奉介绍,通过调整部分十字路口渠化方式,沿线4处老式公交站台改建为“港湾式”公交站;路口位置,增加彩色铺装,全线增加自行车标志,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快速通行带和院前过渡带,让出行体验更为流畅,实现“健步悦骑”。

  环境美了 86万块“老砖”重现老城古韵

  东四南、北大街位于雍和宫大街以南,北起簋街十字路口,南至干面胡同,全长2.74公里。沿线商业比例达69%,兼具北古南新、市井文化、活力商街等特点。

  “整治提升前,东四南、北大街存在风貌杂乱、业态品质低、街道空间不舒适、人车混行、文化味不够、院落空间杂乱等问题。”王涛介绍,改造工程下足“绣花”功夫,与古建专家、文物部门联动,逐一对沿线447座建筑“把脉问诊”,科学实施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工作。在修缮中,共使用了86万块“老砖”,18.2万块旧瓦,旧材回收利用率达43%,翻建各类宅门39座,保护性修缮16处历史建筑,让老街重现古都历史风韵。

  骑行在整治提升后的老街上,除了体味古都风韵,还能欣赏美景。西府海棠、白玉兰、元宝枫、丰花月季……沿线结合建筑风貌特点,增种了各类花卉、植物。通过留白增绿、垂直拓绿和口袋公园等建设,全街绿化覆盖面积已增加至1.84万平方米,较之前增加了约7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也从改造前的30.6%升至49.8%。(记者 孙宏阳 邓伟 摄)

  (原标题:东四南北大街完成慢行系统整治提升 老街新貌令人目不暇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体育大学“红衣女孩”代表志愿者宣誓
    在昨天举行的首都高校冬奥、冬残奥志愿者誓师大会上,一袭红衣的领誓员于依鹭无疑是会场的焦点。”  经过报名、筛选、面试等环节,今年,于依鹭如愿成为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岗位的专业志愿者。
  • 冬奥·相约 冰立方“老友”期待再续前缘
    “我确信北京能举办一届非凡的冬奥会。”  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等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举办,让凯斯尼斯对北京冬奥会的信心更足了,特别是赛事组织者的防疫工作,更让她充满“安全感”。
  • 慢行系统整治提升 老街新貌令人目不暇接
    挡路的电箱挪移整合,新建口袋公园丰富沿途景致,86万块“老砖”展现古都风韵……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东城区城管委获悉,东四南、北大街完成慢行系统整治提升,全街绿化覆盖面积增加至1.8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从30.6%升至49.8%,骑车、步行环境越来越美了。“整治提升前,东四南、北大街存在风貌杂乱、业态品质低、街道空间不舒适、人车混行、文化味不够、院落空间杂乱等问题。
  • 北京市免费为外来商户打加强针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一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了本市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相关措施。王洪存说,本市将引导企业加大供给,加强产销对接,拓宽供货渠道,加大调运力度,增加商业库存,确保货源充足、供应稳定。
  • 叶类鲜嫩蔬菜价格上涨幅度大
    昨天,市商务局一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稳定,秩序良好。10月1日至25日,猪肉平均批发价每公斤16元,月环比下降4.2%;平均零售价在每公斤29.24元,月环比下降9.1%。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