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院街道推出“充电一卡通”
2021-10-26 09:22:0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工正在向老人示范刷卡取电流程。 供图/天宫院街道

  今年72岁的赵宪坤,家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新源时代社区,过去只要天气允许,老人就喜欢骑着电动三轮车到附近的公园晒太阳。可头一阵儿,家里人发现,老人出门好像不愿骑电三轮了。

  这是怎么了?

  原来,自打社区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赵宪坤也改掉了“卸下电池,上楼充电”的习惯。“在家充电确实危险,害人害己,电视上都说了,100秒就夺命啊……”老人本以为社区新装了充电桩,充电应该挺方便,没承想,初次体验就犯了愁。“我看使用说明上写了,必须扫码,否则不给通电,我这老年手机没这功能啊,社工倒是帮着充上了,怎么说也不要钱,我哪好意思?”老人有些无奈,电动车充电太麻烦,他外出都尽量走着,只能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转转,“眼看着天儿也越来越冷,再往后,干脆猫儿在家里算了。”

  犯愁的可不止赵宪坤一人。有一天,赵宪坤下楼遛弯儿,到充电自行车车棚里看了看,自己车旁边,还并排摆着好几辆,看上去也有日子没动过了,“唉,车还都挺新的,就这么‘吃灰’了。”老人念叨着。

  “大爷,咱小区车棚新安了电动车充电桩,您用过吗?”车棚里进来几个人,其中一位女士和赵宪坤聊起来,“要是好使,车还能在这儿‘吃灰’啊?”赵宪坤摇摇头,说起了自己的遭遇,老人还提出建议,“其实,给我们老人办张卡,给电动车充电就像坐公交车一样,充多少电刷多少钱,多方便。”

  赵宪坤没想到,这随口一说很快变成了现实。

  与老人交流的女士是天宫院街道工委书记贾淑丽,那天,她正与街道、社区干部走社区、找问题,正巧碰上赵宪坤。最近街道推行“三个一”工作法——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每天一小时,巡社区、查问题;每天一本账,盯进度、促整改;每天一解决,消问题、见成效。

  贾淑丽说,街道在18个社区和地铁口、商圈等公共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63组,其中充电桩37组,充电柜26组,共计1083个充电口,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题。“不过走进社区才发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够人性化的地方,比如充电桩只能扫码取电,这让老人犯了难。”

  从新源时代社区出来,天宫院街道就召开了专题会,研究电动车充电设备改进措施。很快,升级改造工作启动,由街道出资,结合老人建议,引进电子刷卡管理系统。首先以老人较多的天宫院社区和新源时代社区为试点,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定制设备、安装系统、试运营……半个多月后,两个社区的电动自行车刷卡系统安装完毕,社工们带着老人办卡、体验新变化。“您把卡贴在这个位置,停留两秒就开始充电了。”社工说,部分记不清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还上门帮着办理。

  两个社区刷卡系统上线第一天,就有98位老人办了“充电一卡通”,赵宪坤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方便太多了,卡上余额不足时,到社区就能充值,真跟充公交卡一样。”老人说,“充电方便了,我又能骑着车到稍远一些的大公园去感受秋天了。”

  贾淑丽表示,街道将对首批试点社区办卡数据及使用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进一步优化完善刷卡系统,进而在更多社区推广、落地,解决老年群体难题,将实事办到居民心坎儿上。

  记者手记

  “走动式”办公随时访随时办

  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展开天宫院街道辖区地图就会发现,大多数社区都在京开高速以西,街道办事处在高速以东。居民、社工如果遇到困难,想要当面向街道干部反映,就要走桥洞穿过高速路,很不方便。

  居民不方便,街道就把“诉求意见箱”搬到居民身边。街道、社区干部“走动式”办公,每天1小时,到包片社区,面对面“倾听”居民生活体验,了解居民实际问题,及时解决居民难题。

  “走动式”办公,不仅及时发现了居民身边不少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而且还每天监督回访,推进问题有效解决。

  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题必解、有难必帮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收获居民点赞。(记者 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202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将线上举办
202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将线上举办
新华全媒+丨北京:多措并举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新华全媒+丨北京:多措并举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海淀多批志愿者参与封控社区管理
海淀多批志愿者参与封控社区管理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