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东段全线完成抢修 风貌依旧苍劲朴野
2021-10-21 15:18:0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验收团队对箭扣长城抢险加固工程进行竣工验收。 于丽爽 摄

  北京市2021年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怀柔区130至131号敌台边墙抢险加固工程昨天进行竣工验收。这段边墙与箭扣三期修缮段相连,至此,箭扣东段全线完成抢险修缮。

  昨天,验收团队从雁栖镇西栅子村南的箭扣关登上箭扣长城,向东登上的第一个敌台是怀柔131号敌台。站在敌台上向东看,城墙先是向下俯冲,到三分之一处又沿着山势向山顶爬去,越往上越陡峭,到了山顶又隐身不见,而更远处的山尖上,一座敌台耸立其上,那是129号敌台,又称“油篓顶”。130号敌台就藏在隐而不见的两个山尖中间的低洼处。此次抢险加固的范围,就是130号敌台以西135米长的边墙。

  施工前,这段城墙局部损毁比较严重。陡峭处,马道上的台阶已经坍塌,露出毛石墙芯,地面断砖碎石堆积;缓坡处,地面面砖损毁严重,露出的底砖也已松动;城墙两侧的垛口墙局部坍塌,面砖缺失、松动。整个城墙上草木大量生长,多处覆土堆积,原始的排水通道堵塞,排水不畅。

  此次抢险加固工程采取了必要的结构补强、加固等措施,对影响结构安全的部位进行归砌加固、清理稳固。施工后,松动的砖石全部进行了归砌加固;影响通行的部位进行了补砌,便于行走;堵塞的水道全部疏通;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的树木、覆土等予以保留,以便对被其覆盖的底砖进行保护,由此在城墙上形成一处处“长城花园”。

  与开工前的残破不同,竣工后,这段长城全线险情得到排除,风貌依旧苍劲朴野,和远处的油篓顶、小布达拉宫、正北楼等箭扣东段著名景点融为一体。

  小资料

  箭扣长城东起正北楼(怀柔长城122号敌台)西北至九眼楼(怀柔长城169号敌台),全长约9.9公里,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因雄、奇、秀、险闻名中外。

  箭扣长城位于雁栖镇西栅子村,站在村里向东、南、西三个方向环视,山脊上的长城好似拉满的弓,位于村南的最低点箭扣关所在位置好似搭箭的扣眼。2007年前后,文物部门曾对箭扣关两侧131至133号敌台及边墙实施过抢险加固,总长约400米。去年,又实施了箭扣三期修缮项目,范围是从122号敌台以西的边墙开始至130号敌台。项目完工后,箭扣东段只剩下130和131号敌台之间的135米边墙还没有修缮、抢险过,因此被列入今年全市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项目于今年9月15日正式动工。(记者于丽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箭扣长城东段全线完成抢修 风貌依旧苍劲朴野
    北京市2021年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怀柔区130至131号敌台边墙抢险加固工程昨天进行竣工验收。昨天,验收团队从雁栖镇西栅子村南的箭扣关登上箭扣长城,向东登上的第一个敌台是怀柔131号敌台。
  • 9月“随手拍”收到2100余条不礼让行人举报
    9月8日,在朝阳区朝外悠唐购物中心门前广场,交管局携手多个部门共同举办“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倡导实践活动。9月24日,在东城区体育馆西路路口,市民投诉一辆小客车涉嫌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经审核,该投诉线索清晰反映相关违法行为。
  • 大兴天宫院街道推出“充电一卡通”
    近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部分社区里,骑电动自行车的老人们收到一份礼物——“充电一卡通”。天宫院街道在18个社区和地铁口、商圈等公共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63组,其中充电桩37组,充电柜26组,共计1083个充电口,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京举行 蔡奇点燃火种台 陈吉宁出席
    昨天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手持火炬点燃火种台。随后,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和火炬接力计划。
  •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李伟主持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并研究落实市委常委会要求的具体安排。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科学家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传递
科学家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传递
冬奥会系列宣讲首场活动举行
冬奥会系列宣讲首场活动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