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帮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在家族的传递
2021-10-20 08:5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医务人员和桐桐的家人一起为她庆祝20岁生日。(图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提供)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林苗苗、倪元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日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伴有早衰症状的“科凯恩氏综合征”患者桐桐在这里和她的父母家人及医务人员度过了20岁生日。

  一起为桐桐庆祝生日的还有她的弟弟大壮。得益于医院开展的“植入前胚胎单基因诊断技术”,能对已知的致病基因在胚胎层面进行诊断,让桐桐父母生出了不携带致病基因的大壮,阻断了科凯恩氏综合征在家族的传递。

  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通过“植入前胚胎单基因诊断技术”已为1000余个家庭完成胚胎诊断,涉及288种单基因遗传病,让这些受到遗传病困扰家庭的下一代可以免受疾病折磨。

  科凯恩氏综合征,由英国医生科凯恩博士于1936年首次报道,是一种发病率很低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患者伴有早老、矮小、耳聋等症状,平均寿命仅为12岁。

  北京大学医学部遗传学系副主任黄昱介绍,经过对桐桐和父母的基因突变位点分析发现,两个致病突变位点分别来自父母双方,父母两人均携带致病基因但不会发病,子女则有1/4的几率患病,有1/2的几率携带致病基因但不发病,还有1/4的几率不携带致病基因。桐桐就是那不幸运的1/4。

  自2014年起,北医三院妇产科、耳鼻喉科、血液内科等科室,为桐桐开展了多学科联合诊治,从病因到诊断、从基因筛检到辅助生殖干预,为桐桐一家带来了另一个新生命——健康的大壮,阻断了科凯恩氏综合征在这个家庭的传递,也给桐桐的治疗带来新希望。

  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闫丽盈说,桐桐的父母曾于2009年来就诊,希望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但当时技术能力有限,无法在胚胎早期用少量细胞进行准确的遗传学诊断。2015年,桐桐的父母再次来到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拿到了黄昱提供的基因诊断报告,由此,治疗有了“靶标”。

  “当时,北医三院团队与北京大学的谢晓亮教授和汤富酬教授合作,已研发出胚胎精准诊断技术-MARSALA技术。”闫丽盈介绍,北医三院为桐桐父母实施了“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在胚胎植入前进行单基因诊断。在通过体外受精得到9枚胚胎后,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玻璃针,小心地从每个胚胎上取下几个细胞,通过高通量测序的方式进行基因分析。

  闫丽盈说,基因分析结果显示,有3个胚胎没有携带父母任何一方的致病基因,但其中两个胚胎的染色体存在异常,只有第5号胚胎最适合移植。

  2016年,在北医三院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技术的帮助下,桐桐的弟弟大壮出生。

  大壮的出生也给桐桐的治疗带来了希望。据介绍,北医三院血液内科尝试用胎盘中分离出的间充质干细胞,为桐桐进行了5次干细胞移植治疗,让桐桐的病情得到了一定缓解,但目前该技术仍处于临床探索阶段。

  桐桐的母亲胡女士表示,北医三院多年的关爱和帮助,给了全家信心和勇气,对新技术的持续探索,让一家人不仅迎来了健康的大壮,也给桐桐带来更多生存的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新华全媒+|奥运火种再次来到北京!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接过燃烧的火炬点燃仪式火种台。
  • 全球连线 | 冬奥短片:燃!
      此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火种,从伯罗奔尼撒半岛飞驰而来,在古老东方大地上熊熊燃烧。
  • 高丽营于庄村农转非村民获得土地确权证
    近日,高丽营镇便民电话专班接到于庄村村民对妥善解决于庄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问题的表扬电话。自2020年7月份以来,部分村民愿意进行转非安置,集中反映土地确权颁证、转非安置问题,诉求量达987件。自今年5月份以来,高丽营镇已为于庄村村民颁发土地确权登记证118本。
  • 石景山衙门口回迁交付二期安置房
    据了解,衙门口回迁安置房二期包括衙府乐园、衙府业园,预计交付房源2139套。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共5个回迁安置房小区,用地面积共约15.81公顷,总建筑规模约71.4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400余户,建设单位为石泰集团。
  • 北京环球影城: 便捷排队仅向持证残障人士开放
    “坐轮椅可走北京环球影城无障碍通道”的话题近日引发热议,有网友提供“攻略”称,租赁轮椅即可享受所谓的绿色通道服务,免去长时间排队的烦恼。便捷排队服务仅对有需求的残障人士开放,需持有政府或官方组织发放的有效残障人士证件,以确保将无障碍服务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游客。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科学家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传递
科学家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传递
冬奥会系列宣讲首场活动举行
冬奥会系列宣讲首场活动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7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