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天宫院街道推出“充电一卡通”
2021-10-21 15:17:5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部分社区里,骑电动自行车的老人们收到一份礼物——“充电一卡通”。自此,老人们用社区里的充电桩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不用发愁不会操作手机扫码,只需刷个卡就能充电,卡上余额不足时,也可到社区充值,“就和坐公交车一样。”老人说。未来,这种“充电一卡通”将在更多社区推广。

  天宫院街道在18个社区和地铁口、商圈等公共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63组,其中充电桩37组,充电柜26组,共计1083个充电口,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题。但是,天宫院街道工委书记贾淑丽在每日巡查中了解到,老人给电动车充电扫码不方便。

  “充电桩有一样不好,充电之前,必须得先用手机扫码,不扫码,不通电。像我这岁数的老人,哪会操作啊?”“就是,社工也都忙,总不能每次都请人家帮忙扫码。手机里没钱了,我还得叫孩子给我转,太麻烦!”听着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抱怨,贾淑丽感到,这些地方服务还不到位,让老人犯了难。

  之后,街道马上研究电动车充电设备改进措施。很快,由街道出资引进电子刷卡管理系统,首先以天宫院社区和新源时代社区为试点,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定制设备、安装系统、试验运营……又过了半个多月,两个社区的电动自行车刷卡系统终于安装完毕,社工们带着老人办卡、体验新变化。“您把卡贴在这个位置,停留两秒就开始充电了。”社工说,针对部分记不清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的老人,除家属帮办外,社区还贴心提供上门服务。

  两个社区刷卡系统上线第一天,就有98位老人完成一卡通办理,目前系统运行良好。下一步,天宫院街道将对首批试点社区办卡数据及使用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进一步优化完善刷卡系统,计划在更多社区推广、落地。(记者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9月“随手拍”收到2100余条不礼让行人举报
    9月8日,在朝阳区朝外悠唐购物中心门前广场,交管局携手多个部门共同举办“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倡导实践活动。9月24日,在东城区体育馆西路路口,市民投诉一辆小客车涉嫌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经审核,该投诉线索清晰反映相关违法行为。
  • 大兴天宫院街道推出“充电一卡通”
    近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部分社区里,骑电动自行车的老人们收到一份礼物——“充电一卡通”。天宫院街道在18个社区和地铁口、商圈等公共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63组,其中充电桩37组,充电柜26组,共计1083个充电口,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京举行 蔡奇点燃火种台 陈吉宁出席
    昨天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手持火炬点燃火种台。随后,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和火炬接力计划。
  •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李伟主持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并研究落实市委常委会要求的具体安排。
  •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自觉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科学家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传递
科学家助罕见病家庭阻断疾病传递
冬奥会系列宣讲首场活动举行
冬奥会系列宣讲首场活动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