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LNG接收站为京津冀过冬备足“底气”
2021-10-15 09:44: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航拍唐山LNG接收站。

  近日,担负京津冀地区储气调峰任务的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唐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在积极备战冬季保供,为冬供期储备足够的罐存,截至10月14日唐山LNG接收站罐存已提升至6.4亿立方米天然气,占总库存80%。10月份后续计划安排2船LNG到港接卸,预计到10月底接收站总库存将持续维持在80%以上。

  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期间,该站共计安全接卸28艘LNG船(248万吨LNG),气化外输天然气32亿立方米,槽车装车天然气4亿立方米。值得一提的是,今冬,唐山LNG接收站保供京津冀尤其是北京的能力将翻倍。

  今年8月底,随着唐山LNG接收站5号LNG储罐低压泵开启运行,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新建的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开始向外输管道供气,实现工程试运投产一次成功。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尉亚民介绍,新建的4座LNG储罐试运投产成功,标志着唐山LNG接收站成为国内LNG存储能力最大的LNG接收站,存储能力达128万立方米,同时,它也成为国内天然气调峰能力最强的LNG接收站,缓解了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气紧张状况,尤其是提高了北京调峰供气能力和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是国家和河北省“十三五”天然气业务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北京市和中国石油落实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工程位于河北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由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投资建设,包括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台浸没燃烧式气化器(SCV)、2台蒸发气压缩机、1台蒸发气增压压缩机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总投资22.7亿元。

  尉亚民称,投产后,京津冀地区调峰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就高峰期每天供应4200万立方米的气量来说,原来可连续供应15天,现在可连续供应30天,延长了供应时间。

  “该项目在国内LNG接收站建设领域首次实现了共同出资、委托代建、委托运行的合作管理模式。”尉亚民称,该项目作为清洁环保的能源基础设施,为持续优化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然气“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形势更加突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速快于供给增速,LNG供应或将趋紧,对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唐山LNG接收站针对全站83台重点设备逐一梳理,提前排除设备隐患,同时,提前制定冬季保供物资需求计划,做好生产车辆运行管理等工作,全力为冬季保供做好保障。

  相关新闻

  天津LNG年度气化外输已超50亿立方米

  临近采暖期,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进一步增强能源储备能力,国庆假期期间又有两艘LNG船靠泊中石化天津LNG码头,共计卸货量达到29万立方米。据统计,天津LNG接收站年度气化外输目前已超过50亿立方米,为华北地区能源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天津LNG接收站二期项目新的LNG接收船码头建设也接近尾声,计划在11月建成并具备投产条件。届时,天津LNG接收站将成为国内首座双码头运行的接收站,月接卸船次将从10艘至11艘提高到13艘至15艘,码头接卸能力将达到1080万吨,成为国内首个超千万吨级LNG接收站。

  作为国家实施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LNG接收站项目投产至今已顺利完成2018年至2020年三个冬季的天然气保供任务。其中2020年保供期共完成LNG接卸40船,总计257.17万吨,气化外输28.73亿立方米,槽车充装28095车,共计55.96万吨,保障了华北地区约9%至11%的天然气供应。(记者 丰家卫 白波 潘骁骅 通讯员 孙庆东 王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全球连线|美!北京冬奥文化雕塑亮相
      历时1年多时间征集选拔,10件最佳作品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经放大制作,在冬奥场馆和城市公园与公众见面。
  • “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在国博举行
    当日,“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 2022年国考今起网上报名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月14日发布。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招录人数位居榜首,达24243人、12430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7.6%和74.23%。本次国考招录部分职位限定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
  • 北京集中展示绿色交通成果
    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万人自行车道里程居世界前列,“北京绿色出行MaaS平台”提供“门到门”一体化出行服务,“节约型地铁”能源费用与电费占比低于国内行业水平……在昨晚开幕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北京交通绿色发展成果集中亮相。地铁是城市的用电大户,北京正在打造“节约型地铁”,实施车辆节能运行示范应用。
  • 北京种业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盛会
    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此次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种业大会,720个蔬菜和玉米作物优势品种将亮相盛会。本届大会参展企业达到400余家,覆盖玉米、蔬菜、畜禽和水产育种等领域,还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金婚夫妻重温中式婚礼
金婚夫妻重温中式婚礼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