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水禽享受一条龙体检
2021-10-13 08:46: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工作人员为一只鹈鹕滴眼药水。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上午,在北京动物园水禽湖东岸,不少游客好奇围观了一场一年一度的水禽集体体检,150余只加拿大雁、斑头雁等水禽依次接受兽医和饲养员的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扫描芯片、抽血、注射疫苗、采咽拭子、量“三维”、称体重……50多位工作员用熟练的“一条龙”体检服务,为水禽们提供了安全健康过冬的保障。

  8时许,金霆、王震等几位饲养员和兽医就登上了水禽湖东岸的三艘木船,他们要划船到湖中央,将水禽圈到岸边来体检。“我们有战术,不能轰,不能抓,怕伤着它们,只能一点点赶,能圈就圈,不强制。”金霆说。鹈鹕、加拿大雁这类大型水鸟相对听话,乖乖跟着饲养员往岸边游,可赤麻鸭、鸳鸯这样的小型水鸟,一不留神就从水里“逃”走了,饲养员也没招儿,只能下回出船再试试。第一批共圈来了11种68只。

  到了岸边,其他几名兽医和饲养员早已等候在此,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刘峥两手一伸,一把抓住了一只斑头雁的翅膀,就把它抱上了岸。“抱水鸟可有技巧,不能使大劲儿,得顺着它们的劲儿,要不一挣扎,容易伤着自己,也容易伤着别人。”这只斑头雁在刘峥怀里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儿,就被一个仪器“嘀”地扫描了一下。“芯片正常,没有移位。”技术员冯妍说,北京动物园里大部分水禽注射了芯片,有专用的芯片号,相当于身份证,通过扫描可以查看个体信息。

  冯妍为斑头雁做记录的同时,刘峥抱着它立刻赶去了下一站。只见一位戴着手套的兽医掏出几支棉签,取出其中一支对准了斑头雁的喙,打算伸进去采集咽拭子。“啊,张嘴啊。”兽医对待斑头雁的态度温柔得像对待一个婴儿。兽医用手轻轻掰开鸟喙,完成了咽拭子采样。与此同时,另一位兽医迅速将禽流感疫苗注射进了斑头雁的身体,并把新城疫疫苗滴入鼻腔。很快,刘峥又把斑头雁转移到了采血区域,这只十来斤的肥鸟已经把他累出了汗。

  顾不上擦汗,他又赶紧带它完成了采血、量“三维”、称体重等环节。一切工作都要快速完成。在称体重时,刘峥抱着斑头雁登上了岸边的一台秤,在登记表上记录下他和水鸟的体重总数之后,刘峥走下秤,蹲在岸边,一松手,斑头雁顺势下水。那只享受了“一条龙”服务的斑头雁在水中回头看了看岸边,似乎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

  北京动物园管理处兽医院院长普天春介绍,每年秋季是流行病高发的季节,动物也需要提前管理和预防。因此,每年9月至11月,是北京动物园所有动物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的高峰期,除了水禽,兽医和饲养员对其他动物也陆续展开了相关工作。(记者 叶晓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