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丝带”开启“相约北京”
2021-10-09 14:28:0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昨天下午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本次公开赛设立12个小项,有来自中国、韩国和荷兰的运动员参赛。这是今年举行的首场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也是国家速滑馆迎来的首个国际比赛。从这一天开始,北京冬奥会将进行一系列测试赛,为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进行准备。

  媒体记者通过视频采访运动员,以确保双方的安全。

  “冰丝带”昨天迎来首赛。

  今年4月国家速滑馆举办了为期4天的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时隔半年后,昨天开始的“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的赛事规格更高,也是第一次有外国选手在“冰丝带”参加比赛。

  下午3时30分,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拉开帷幕。首个进行的项目是女子3000米,3个国家代表队共有4名选手参赛,所有参赛队员都是00后选手。中国队派出了小将杨滨瑜,她曾获得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女子集体出发冠军和女子1500米铜牌,最终杨滨瑜以4分25秒61获得亚军,荷兰选手克莱伊维尔德以4分25秒32夺得冠军,韩国选手朴彩源名列第三名。

  “这个冬奥场馆非常漂亮,我为能来这里比赛感到非常荣幸,今天的比赛体验也非常棒。”荷兰选手克莱伊维尔德赛后对“冰丝带”赞不绝口,由于安排在第一组比赛,因此她有幸成为第一位在“冰丝带”比赛的外国运动员,最终她夺得了冠军,这个经历让她感觉非常难得。中国选手杨滨瑜则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国家速滑馆比赛,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场馆,冰面质量非常好,各方面软硬件设施也很棒。”杨滨瑜很高兴能获得一次难得的提前适应冬奥会场地的参赛机会,谈到北京冬奥会的备战情况,杨滨瑜表示所有中国运动员梦寐以求的目标就是能在家门口实现“飘、升、奏”三大目标。所谓“飘”即力争参加更多项目的比赛;“升”就是要多拿奖牌,让五星红旗在颁奖广场升起;“奏”指的是多拿金牌,让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频频奏响。

  在这次测试赛期间,有大批与赛事相关的境外人员来华,为确保冬奥会测试赛如期、安全、顺利地举办,更好地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积累赛时经验,北京冬奥组委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安排,制定了测试赛期间疫情防控政策,包括加强远端防控、实施闭环管理、坚持常态化防控等工作。

  以昨天(8日)记者实际采访体验为例,这次媒体记者采访“相约北京”测试赛,除了需要出示前14天行程大数据绿码和新冠疫苗2针接种记录外,还要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验报告。在步入场馆前,记者就能看到门口醒目的中英文双语标注“请出示核酸检验报告(48小时内有效)。”在记者出具了各项数据后,再接受测温检查,在一切达到标准后才能进入比赛场馆。

  几乎每个进口都安置了固定测温设备,其他防疫用品也一应俱全。场内各处摆放着新冠病毒防疫措施的提示板,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需要注意的各种事项:戴口罩、测温、保持1米间距、禁止观赛期间进食、闭环管理、洗手消毒等。进入媒体看台后,对观赛者佩戴的口罩有更严格的要求,必须是N95或KN95口罩,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将防疫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

  和今年4月“冰丝带”举行的测试活动不同,这次测试赛的采访环节采用了视频云采访方式。参赛运动员和记者完全隔开,双方通过摄像头、传声筒、显示屏完成交流。和以往的视频采访相比,这一次的摄像头更灵活、便捷,可以实现360度旋转,而且可以通过遥控方式完成。通过视频云采访,夺得女子3000米冠军的荷兰选手克莱伊维尔德对这次冬奥会测试赛的防疫工作给予了肯定,她认为各项防疫工作组织得非常好,对运动员的保护也很好。“运动员一旦被感染,就需要隔离很长时间,所以看来这次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有这么周密的防护措施,我就感觉很安心。”她说。

  “冰丝带”举行的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拉开了“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的帷幕。从现在到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记者 陈嘉堃 刘平 摄)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测试赛长达3个月 从“冰丝带”开启“相约北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国庆长假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国庆长假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