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城“急诊”
2021-10-01 07:1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8日,在170号敌台抢险工地,工人们对发掘出的脊兽残片等文物进行清理。

  近日,在北京市怀柔区长城景观“北京结”以西的一段长城上,工人们正进行着一场“急诊手术”。长期以来的自然和人为因素导致这段长城一些部位发生坍塌、开裂等险情,需要尽快修复。今年8月,破损程度不一的三座敌台(170号、180号、185号)及相邻局部墙体的抢险加固项目陆续开工。“有的敌台再不修,随时有垮塌的可能!”抢险工程技术指导、从事长城修缮工作17年的程永茂说。

  给长城“看急诊”,“药方”怎么开?从文物保护部门勘察到设计人员确定方案,再到施工队进入,“最小干预”的原则贯穿始终。长城文物本体要安全,古朴残旧的英姿更要留存。工人们尽可能只用坍落在山脊上的老砖石进行修补,用于砌筑的灰浆也遵循古法制作。此外,受现场条件制约,工程机械化程度很低,主要依靠人力和牲畜作业。

  抢险的一大关键是做好疏通排水。“怀柔长城的墙体内部有很多碎石黄土,遇到下雨排水不畅、长期沤水,条石及墙芯鼓胀、位移、开裂,最终导致墙体坍塌。”程永茂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多,影响施工,但入冬“上冻”前必须完工。

  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彤介绍,考古工作也要纳入长城保护工程,确保散落文物能得到较好保护,这也是长城保护原则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重要转变。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文杰
北京要闻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京张“雪之梦”乘务组升级服务
京张“雪之梦”乘务组升级服务
延庆野鸭湖频频发现“新物种”
延庆野鸭湖频频发现“新物种”
听障人人士"无声咖啡店"收获成长
听障人人士"无声咖啡店"收获成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