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岳麓书院》:勾连古与今,书写千年文脉传承
2021-10-14 21:4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张漫子、祁晨露)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的岳麓书院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以办学和传播学术思想而扬名,被称为“千年学府”。近日国内第一部以岳麓书院为题材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播出以来,取得了良好口碑。不仅追溯了我国千年学府的人物、故事、思想传统,也向观众展现了千年文脉的传世之风。

纪录片《岳麓书院》海报。受访者供图。

  在13日在京举行的纪录片《岳麓书院》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该片通过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集内容,为观众打开了一条精彩纷呈、光影逼真的文化通道。以人物破题,围绕岳麓书院的教育教学和思想传承,从经世致用到实事求是,从传道济民到救国救民,借助影视艺术表现手法,书写了岳麓书院背后蕴含的国士之风与文明之光。

  主创团队介绍,纪录片《岳麓书院》酝酿多年,历经三次研讨,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为纪录片撰写学术台本数十万字。为确保史料扎实,该片的制作还邀请了国内顶级学术顾问。

  在制作方面,《岳麓书院》以场景化的历史再现为主要表现手法,通过对与书院相关的人和事的书写,勾连起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将书院历千余年形成的“传道济民、忠君爱国、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思想文化传统传播开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实质性的呈现。

  《岳麓书院》总制片人、总导演章红伟说,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纪录片人的使命,讲好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更是重中之重。“一方面,我们通过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追溯、研究与呈现,使大众从纪录片中感受到文化的滋养,得到文化自信的力量。另一方面,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岳麓书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活的凭据,我们要彰显好历史文化的底蕴,向世界展示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怀柔科学城又一研究平台结构封顶
    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科学城正加速推进建设。记者昨天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怀柔科学城公司共同建设的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 "双减"落地首个学期 中小学出新招升级家校共育
    “双减”落地首个学期,家校沟通更密切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南校区开设的“家长成长学院”家校共育平台也正式上线了,教育专家讲教育理念,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等。
  • 香山红叶本周进入最佳观赏期
    又到一年一度的香山红叶观赏期。根据往年经验预判,今年的10月23日、24日、30日、31日和11月6日、7日、13日、14日,将是香山红叶游览的重点时段,目前游客进入公园就能感受到秋日美景环绕四周。
  • 门头沟赏红正当时
    作为北京唯一纯山区,京西门头沟已率先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清水镇西达摩村、斋堂镇的马栏村和水库、妙峰山景区都是市民赏红叶的好去处。秋日,妙峰山被枫林、松林、杏林、黄栌覆盖,满眼秋叶斑斓,使游人如在画中游览。
  • 北京密云:“蜂旅融合”拓展蜂农增收新渠道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题:北京密云:“蜂旅融合”拓展蜂农增收新渠道  新华社记者夏子麟  16日清晨,在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的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一组“蜘蛛人”从百米高的崖壁上悬垂而下。
走近冬奥|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隋韩重启经典总分200+
走近冬奥|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隋韩重启经典总分200+
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
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
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动
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