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开幕:以文学连接世界
2021-10-13 17:4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13日在京拉开帷幕。未来十余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艺术家将相聚北京,与首都市民一道共度文学节日,共享文学盛宴。

 图为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本届文学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著名作家王蒙、范小青回顾了中国新文学各时期发展道路,展现了建党百年、新文学百年、北京文脉等特殊历史时刻的重大成果,畅谈了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新启示,展望了新文学在新时代的新气象。著名文化学者单霁翔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生动梳理了北京的历史文脉和文学成就。

  主办方介绍,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立足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以文学连接世界,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旨在以文学为核心,搭建跨界合作和资源汇聚的平台。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少儿文学活动将为首都少年儿童了解文学、爱上文学提供优质的内容资源和阅读活动。

  在10月13日至29日期间,“传承与突破——第六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面向新时代的写作——两届十月签约作家对话”、南北运河诗会、文学作家西城主题采风等活动将陆续举办,以文学的方式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孕育》《远去的白马》《平安批》《北流》等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将举办专题创作研讨会,为北京文学创新发展凝聚力量。

  此外,“文学与影视·共生与共荣高峰论坛”将立足当前文学与影视融合的现实,推动文学的跨领域交流与多样式呈现;《裂开的星球》国际交流会将邀请知名翻译家、汉学家与作者线上线下对谈,围绕该作品探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有效路径;“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将邀请外国翻译家、汉学家与中国作家、评论家、出版方,就文学创作、版权交流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等单位主办,北京出版集团等单位承办。

  记者:张漫子

  编辑:初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