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杨再平:多层级金融业务体系有助于促进共同富裕
2021-12-09 09:3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杨再平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12月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学术支持单位是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论坛主题为“共同富裕时代背景下金融新使命”。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报告发布、案例分享等形式,聚集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探讨新时代下金融企业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赋能。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企业,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共同富裕的重要微观基础是企业社会责任,经济发展需要企业,实现共同富裕则需要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企业不能只是“在商言商”,也要“在社言社”,这是现代企业必须具备的一种远见与远谋。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金融机构的商业追求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为此,杨再平建议,可按照社会责任的程度设计多层次金融业务体系,从而更有效促进共同富裕。例如,第一个层级为“10分社会责任业务”,即金融机构自身以及为客户谋划公益慈善事业,“0商业追求”体现为只投不收而贡献或回报社会;第二个层次为“9分社会责任业务”,即弱势群体基本金融服务业务,“1分商业追求”体现为“0利或微利”;第三个层次为“8分社会责任业务”,即绿色发展金融服务业务,“2分商业追求”体现为微利与或有平均利润。由此递推,最后为支持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风险投资金融服务,高商业追求体现为平均利润或有超额利润。

  杨再平说,这样分层级来设计金融业务,整体让金融机构既能“言商”也能“言社”,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利于可持续更有效促进共同富裕。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4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