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平谷区提升城乡环境喜迎桃花节
2023-03-28 10:26:06 来源: 平谷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地春回,万物复苏。随着平谷区第二十五届国际桃花节的临近,到平谷踏春的游客明显增多。游客们惊喜地发现平谷环境变好了,路边车辆整齐了,乱丢垃圾、烟头少了,志愿者和“环保卫士”的身影更多了......平谷变样了!常住平谷的居民都说,平谷的环境一天一个样,那都是全区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的功劳。

  3月3日,平谷区召开城乡环境建设动员部署大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城乡环境、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并明确提出“奋战一个月,喜迎桃花节;一天一个样,一月焕新颜”的工作目标。活动中社会各界5200余人郑重宣誓,承诺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建设,融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贡献力量。

南独乐河镇望马台村网格员们正在栽种连翘

  “八项行动”同开展 健全机制更高效

  在马坊镇小龙河公园,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在沿途捡拾垃圾,几个孩子正在写生,公园旁边的樱花大道树木挺拔,路面整洁。“再过半个月,樱花盛开,这条大道就要进入最美时节,今年会比往年更美,因为我们通过集中环境整治,环境更靓丽了。不仅我们这里,整个平谷都大变样。”马坊镇镇长王舰锌说。

  这么短时间内,平谷环境整治是如何取得明显成效的?这还要从“八项行动”说起。3月3日开始,全区上下全面开展包括大型垃圾堆放点治理、“五尘”治理、“三线五边”清脏治乱、农田果园返璞自然、“残垣断壁”设施治理、“城市家具”清理维护、不文明行为治理、城乡秩序环境等在内的八类集中整治即“八项行动”。截至3月21日,全区已完成整改问题点位68183个,主要是在道路沿线、果园、田园、林地等地区存在超规看护用房、小窝棚、残垣断壁、乱堆乱放、生活场景、围挡围墙和城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停车等问题。

  健全的工作机制是行动顺利开展的制度保障。“为此,我们平谷区组建了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平谷区城乡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方案》,建立‘日调度、日检查、日报告、日督查’工作机制,形成‘每日检查滚动挂账、上账问题滚动销账、新检查问题分类统一滚动派单、督导检查滚动核账、整改进度每日排名、每日集中点评调度’工作局面。”平谷区城市管理委主任赵金祥介绍。区内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各乡镇(街道)聚焦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面“改”、强力“清”、彻底“治”,建立“微网格+环境建设”机制,将环境工作嵌入每一个微网格,以微网格、社区(村)、乡镇(街道)为计量单位开展全覆盖环境整治。

  为了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将全区主要旅游道路分为一二三类线点,一类线路为主干线路,二类线路为主干至景点的联络线路,三类线路为除一二类之外街镇内部线路。南独乐河镇望马台村作为观赏北寨杏花的途经之路,属于一类线路,路边绿化工人正在精心栽种连翘,“原来这里是一个老的桃花港湾,年久失修,在这次环境整治中,我们征求村民的意见后,进行整体拆除,周边进行绿化和亮点提升,让风景跟自然相融合。”南独乐河镇镇长李娜介绍。

 

  难点问题分类解 比学赶超氛围浓

  “具体推进中,针对各类难点问题,我们会选择分类施策,各个突破。”赵金祥说。清理不是最终点!按照“清、拆、整、美”标准,在重点问题清拆的基础上,由区环境办全域统筹规划,各乡镇(街道)围绕区域特点具体谋划,同步开展全线路整体环境提升,着力打造最美公路、最美田园、最美乡村、最美庭院。

  胡黑路金海湖段全长3.75千米,实施清脏、治乱、去差三大专项行动以来,整治私搭乱建、摊点乱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占耕地等五乱行为,建设景观小品、口袋公园4处,艺术堡垒、文化长廊2处,环境点位得到长效治理。“我们把这个路段大概50亩地拆违再平整,建设一个河岸公园,对胡黑路进行拓宽的基础上再建设一个200亩的公园,打造金海湖镇最美西大门。”金海湖镇党委书记沈立军说。

青杨屯村党支部书记王青立带头开展区级环境点位治理整改工作

  在东高村镇青杨屯村有一片约200亩的耕地刚刚平整翻新,“地里原来有很多私搭乱建的小窝棚小围挡,通过这次环境整治清除出去,扩大了土地容量,恢复了土地最初的功能。”青杨屯村支部书记王青立说。

  在夏各庄镇南太务高速出口旅游服务站,几个油漆工人正在对两层的木屋进行粉刷。“这是津冀入京高速的第一站,来往游客很多,作为一个咨询服务站,我们尽量完善它的功能,设置了旅游咨询亭、公共厕所、停车位、充电桩、休息室等,在这次环境整治当中,我们把这个小木屋修葺一新,更换了损坏设备、重新进行了装修跟粉刷,希望让游客进京第一站就能够感受到平谷区温馨周到的服务。”夏各庄镇镇长刘彦涛介绍。

  此外,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在整治过程中打造一批样板性、示范性的村、街、路、点,各乡镇(街道)互相学习借鉴,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推动全区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环境整治对村民们有利,能提升村容村貌,我们有啥理由不好好干。”说这话的大华山镇小峪子村党支部书记付晓利就是其中的典型人物之一。小峪子村位于桃花海观景核心位置,为了整治好环境,付晓利一次次耐心劝导村民拆除田间私搭乱建的小窝棚,修建护栏和护坡花墙,将环境整治与村庄治理有机结合。在村委会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环境整治的行动中去,小峪子村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三项措施添助力 文明创建齐参与

  如何掀起全区各界环境整治的热潮?“我们有三大法宝:加强政策保障、强化责任落实、鼓励全民参与。”平谷区城市管理委主任赵金祥说。为强化配套保障,平谷区统筹区级城乡环境建设及治理奖补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街乡镇城乡环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专项资金按照考核结果和环境建设成效进行拨付,向基层增能赋权。

  为强化责任落实,平谷区建立“区领导包片、区级部门包路、乡镇(街道)包域、村(社区对全区环境整治进行系统部署)包段、网格员包点”的责任体系,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四定”网格管理责任制。建立责、权、利统一的绩效考核机制,考核范围从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扩大至社区(村)、“微网格”,考核结果与乡镇(街道)奖补资金、社区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的绩效奖金直接挂钩。

京平高速夏各庄高速出口旅游服务站正在粉刷提升。

  全民参与更不是一句空话!党政机关干部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宣传检查,党员带头走上街头、走进田间地头,广大师生、医务人员、商户、企业主、快递小哥、志愿者以及宗教人士齐参与。全区320个社区(村)除了利用网格微信群、悬挂标语、集中广播外,广泛开展敲门入户宣传,发出《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区创建中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我们明显感觉到街道干净了、田园清爽了、绿植增多了......有好风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经济,我相信,这些喜人的变化,一定能够让平谷旅游产业焕发出新活力,吸引更多游客来此观光旅游。我们也全力支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为大美平谷贡献力量!”黄松峪乡金塔仙谷民宿总经理刘若辉高兴地说。

  主动邀请市民来“找茬”,平谷区搭建了“随手拍”程序,鼓励市民对身边问题点位、不文明行为拍照曝光,并通过市民热线平台向网格派单,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时响应和处理,让热线+网格运行高效便捷,强化了主动治理。据了解,截至3月21日,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随手拍”程序关注人数3.35万人,解决各类问题3769件,解决率91.27%,收到市民表扬452次。黄松峪乡黑豆峪村村民通过“随手拍”反映“黑豆峪大舞台西侧杂草乱堆,影响环境”,当天在平台收到派单,黄松峪乡迅速联系对应网格员,组织人员对点位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清理,完成后反馈诉求人。“我们要求每个点位从接诉到办完反馈,整个过程不超过三天。”黄松峪乡黑豆峪村网格员杨浩说。

  近年来,平谷区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七有”“五性”,强基础、抓长效、破难点、增亮点,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顽症难题有效整治,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下一步,平谷区将以此次集中整治为契机,固化‘两统筹、两挂钩’、常态化调度、突出3170个微网格功能,强化微网格责任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推动‘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成为每一名平谷人的自觉行动,共同打造良好城乡环境,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夯实高大尚平谷建设的基础,让46万平谷人民生活得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更有安全感,”平谷区副区长赵文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