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长钢炼铁厂“赛马”机制促全员创新
2023-01-05 19:02:01 来源: 首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季度创新积分评比结果出来了,咱们创新工作室暂时排在第一,王晓东个人以190分的积分名列第一!”在长钢炼铁厂王晓东创新工作室例行工作会上,工作室带头人刘海峰难掩内心的喜悦,迫不及待向大家宣布了这个好消息。“下一步,大家还得加把劲儿,多提合理化建议,攻关创新课题,拿出几个漂亮的创新成果,真正解决咱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在创新的“赛马场”上,炼铁厂党委以管理创新带动全面创新,首先迈出了第一步。

今年二季度,炼铁厂党委制定下发《创新活动积分评价管理办法》,通过积分的办法对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参与职工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按照“月记录、季公示、年表彰”的方法开展,并作为职工评定先进、晋职晋级、评选厂内部专家等的重要参考依据。该《办法》将积分管理分为团队积分和个人积分,积分周期为本年度1月至12月,每季度办公室对积分及排名情况进行公示,并按制度兑现奖励。每季度对创新团队业绩积分前三名分别进行1000元—3000元的奖励。对创新成果、QC成果、科技项目、专利申请给予成果人相应的加分并作为年度评先条件。每季度对个人积分前十名分别进行200元—800元的奖励。年度被评为“优秀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优秀领军人物”“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先进个人”分别一次性给予500元—2000元奖励。

“我们从工作实际出发,整合现有资源,将创新工作室延伸至每个作业区,通过为职工搭建创新平台,让更多职工在劳模精神的引领示范下迅速成长,让更多创新成果走向生产一线。”炼铁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炼铁厂现有创新工作室7个,创新团队11个,其中公司级以上创新工作室3个,王晓东创新工作室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尹高峰创新工作室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宣中忠创新工作室为公司级创新工作室。

成长成才平台的搭建、创新激励机制的健全、课题成果攻关的应用,不断激发着创新团队的创新激情。

王晓东创新工作室开展《降低生铁含硅量》课题攻关。通过调整送风制度,改善压量关系,使实际风速适当降低,炉内压量关系得到改善;控制适宜压差,保证气流顺畅;强化铁口操作,缓解炉内憋风现象,铁水流速适合高炉冶炼进程,减少了促进硅还原的可能。增加炉渣检验次数,减少炉渣碱度波动;扩大矿批,提高煤气利用率等措施,确保生铁含硅量指标保持在A级,每月可节约成本86.15万元。

不甘落后的梁栋创新工作室开展《脱硫区域降低电耗》课题攻关。根据主机料批及时调整增压风机风量;在脱硫达到超低排放目标的前提下,降低吸收塔床层,降低气流阻力;优化开停机生产组织,减少风机空转待机时长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电耗,实现烧结机电耗指标保持A级。

炼铁厂党委将“PK”机制引入创新工作室日常评比,将创新工作清单化、数据化、制度化,通过积分加以量化考核,营造“比着干”“抢着干”的良性竞争氛围,使广大职工敢于“亮剑”、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冲锋在前,你追我赶,出实招解难题、破瓶颈,充分发挥出职工创新工作室在技术质量攻关、现场难题解决、降本增效落地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促进了炼铁厂经营生产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炼铁厂各创新团队依托“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活动,围绕炼铁厂重点指标,通过创新课题的攻关,实现指标提升,助力经营生产持续向好。截至目前,解决生产现场难题、破解技术瓶颈共计6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33条。王晓东创新工作室对高炉槽下振动筛电机防护罩进行了升级改造,根据现场设备具体尺寸,设计并制作出采用小孔径防护网的一体式防护罩,并增加了观察门,在提升安全防护效果,方便安装和拆卸的同时,便利了设备点检维护和散热,有效延长了设备寿命。王凯创新工作室自制了高炉大壕烘烤器,将烘烤器主体钢管全部开4排小孔,间隔距离由300毫米改为50毫米,改善后火力均匀,主沟受热均匀,杜绝了因受热不均匀导致大壕烘烤初期崩裂的难题,保证了浇筑质量,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抓住创新的“牛鼻子”,引入“PK”机制,进一步激发了炼铁厂职工的创新热情,创新产出硕果累累,收获颇丰。今年以来,各创新工作室共申报专利13项,其中《一种制作高炉铁口泥套的工具》等8项取得受理,《一种非对称结构的烧结机台车篦条》等6项取得专利授权。团队成果《一种高炉用新型冷却装置的研发与应用》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研制循环水池液位雷达智能监控系统》获得2022年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PK机制不仅激发了团队和职工的创新热情,产生出巨大的‘鲶鱼效应’,而且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个人竞争力,大家追赶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创新更加有动力!”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尹高峰如是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小点子、一项小发明、一次小创新,就可以为企业提质增效,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工会将继续引导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工匠的创新引领作用,通过定期开展“师带徒”、“五小”竞赛、“创新型”班组建设、“技术比武”等活动,让创新工作室成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一线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技术工人的“练兵场”和职工成长成才的“蓄水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925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