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极限挑战 极致突破——“点击2022”年终系列报道之钢铁篇
2023-01-05 19:09:08 来源: 首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蝉翼钢——京唐公司生产的5G设备用钢,因厚度薄如蝉翼而得名。

  新能源产线——首钢智新电磁新能源专线,是世界首条面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的专业化六机架冷连轧机产线。

  住厂保产——钢铁板块各基地近6万名职工,先后把“家”搬到了厂区里、岗位旁,实现了抗疫保产“两手抓,两不误”。

  亮点呈现一

  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运动项目明信片由中国邮政正式出品,“蝉翼钢”登上了“国家名片”这一方寸之地。

  “蝉翼钢”属于低碳钢,采用国内首创工艺轧制。生产过程中克服了行业上“钢水纯净度高、酸连轧和双机架轧制薄”的“三难”问题。生产组织、工艺调整、模式选择、设备功能精度等方面对300多个工序、上千个质量控制点进行跟踪,不断提升设备功能精度和技术操作水平,宽幅“蝉翼钢”的轧制厚度超出了设备设计极限的42%,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蝉翼钢”生产,最大的挑战在于极薄又宽。一般来说,宽厚比达到4000,生产难度就很大,而京唐生产的产品宽厚比达到11428,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对极薄规格钢板而言,厚度每降低0.01毫米,就意味着吨钢可以节约近千元的成本。三年科研攻关,“蝉翼钢”团队一直在突破极限,力争“低成本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宽幅“蝉翼钢”的厚度从0.11毫米降到了0.07毫米,刷新首钢产品历史最薄纪录,标志着首钢京唐产品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

  “蝉翼钢”是首钢三大战略产品之一镀锡板的一个品种,其宽幅超薄低碳钢带高效制备工艺被中钢协专家组评为“全球首创”,DR材实现超薄规格0.14毫米在线大批量生产,DI材实现了千吨批量稳定供货。

  亮点呈现二

  2022年8月31日,首钢智新电磁新能源专线“SUPERMILL”正式投产,迈出了实现首钢电工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为钢铁行业技术进步贡献“首钢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压力加工专家王国栋指出,首钢智新电磁新能源专线投产和新产品全球首发是重大历史性时刻,是首钢电工钢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积极融入绿色经济建设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也是首钢电工钢精准定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取得的新成绩。

  首钢智新电磁新能源专线是首钢“十四五”引领高端产品、支撑发展竞争优势的战略工程,是首钢电工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自2020年9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新能源专线团队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期控制示范、质量控制示范、过程控制示范、投资控制示范”要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不差一点标准、不留一个问题”的工程建设标准,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地完成了新能源专线建设工作。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新能源专线团队保持奋斗姿态,克服了新冠疫情反复、环保管控更加严苛、极寒暴雨天气突发等诸多因素影响,严把工程质量关、组织四次“百日大会战”、积极协调外籍专家入境开展点对点闭环调试,施工调试速度跑赢了工期进度,为首钢电工钢赢得先发优势创造了条件。

  新能源专线投产以来,不断优化产线工艺技术,连续刷新月产纪录,六机架生产效率较二十辊提高数倍,有效缓解了无取向高牌号产销矛盾,低成本高附加值产品制造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亮点呈现三

  2022年4月21日,集团党委向首钢股份、京唐、矿业等首钢在唐山地区各企业干部职工发出慰问信,向坚守在生产一线、防疫前线的干部职工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在反复的疫情冲击和市场下行中,首钢在唐企业积极抗疫保产,承压运行。面对突发新冠疫情,地处唐山的首钢股份、京唐、矿业三大钢铁生产基地遇到了严峻考验。三大基地职工毅然打响了住厂保产战役,确保了封控期间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集团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第一线,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克服重重困难,为集团整体效益稳定增长作出重大贡献,展现了首钢人过硬作风,彰显了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深度解读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年份令人难忘。回首2022,这是首钢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首钢钢铁板块来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钢铁板块几万人“住厂保产”,经受住工作最为艰难的严峻考验,书写了一篇“抗疫显担当”的战疫诗篇;这一年,钢铁板块紧扣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深耕“五大优势”,取得了难能可贵、来之不易的成绩,彰显钢铁主业担当,为稳定集团经营大盘作出重要贡献。

  “蝉翼钢”是首钢把产品做到极致、做出品牌的一个代表作,“新能源产线”是首钢在高端制造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些亮点事件回望2022,每一款产品、每一项技术背后,都记录着首钢人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连续实现新突破的奋进足迹;镌刻着首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的时代烙印。

  首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钢铁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钢铁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产品是根本、是王道。紧紧围绕产品这一企业的生命线、发展线,2022年首钢钢铁业持续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极致追求方面下非常之力、用恒久之功,不断打造特色产品优势,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产品结构调整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优化产品结构就是要培育质量高、销路畅、能满足社会和广大用户需要的拳头产品,这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保证。

  ——这一年,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高端领先产品的增利能力和三大战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

  持续打造高端化、特色化和差异化产品。汽车板扎实推进日系、GA和超高强钢专项攻关,产品供货量大幅增长,铝硅、免中涂等“领跑”产品持续发力,新车型发包和新零件认证创历史新高。电工钢新能源汽车无取向高牌号产品实现翻番,取向超薄规格产品连续5年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镀锡镀铬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蝉翼钢”制作的明信片走红,彰显了首钢的科技实力和极限制造水平。

  ——这一年,高端中厚板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开发成功素有“钢铁钻石”之誉的9Ni钢并批量供货,实现首钢极低温容器用9Ni钢“零”的突破;首钢成为国内第一条长距离高压力掺氢管线用钢的首批供应商;高级别耐候桥梁钢首次批量供货国内最大单体耐候桥梁项目。

  ——这一年,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荣获供应商16个奖项。

  2022年,相继获得一汽大众“伙伴共进奖”、东风本田“优秀供应商”、吉利汽车“最佳合作伙伴奖”、比亚迪“特别贡献奖”、中集集团和北汽福田“优秀供应商”等16个奖项,收到上汽大通抗疫保供协作共赢锦旗和长城汽车克服困难保供货锦旗及东风本田等27家公司感谢信。首钢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用户对首钢“制造+服务”认可度持续提升。

  推进高端产品,归根结底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从一定程度上讲,钢铁企业间的竞争实质上也是技术力量的较量。回望2022年,首钢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为实现首钢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这一年,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一项项创新成果相继问世,一份份捷报鼓舞人心。8月16日,2022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发布,首钢集团企业标准Q/SGZGS0316—2019《结构用热连轧钢板和钢带》、Q/SGZGS0342—2020《冷轧取向电工钢带》入选。其中,Q/SGZGS0316—2019连续三年获评,Q/SGZGS0342—2020连续两年获评。一年来,首钢制修订国家、行业、团体标准76项;获专利授权1120件,其中发明专利380件;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5项,“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等5项成果获一等奖。

  ——这一年,7项新产品实现国内首发。

  准确把握钢铁行业新趋势,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在世界钢铁科技创新体系上找准坐标,不断推出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首创工艺技术和首发产品。

  2022年,首钢高强汽车外板UF钢等7项新产品全国首发,全球首创电工钢六机架轧机在首钢股份顺利投产,首创工艺“宽幅超薄低碳钢带高效制备”技术在京唐成功应用。首钢股份智新电磁正式被认定为第六批制造业电工钢产品领域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首钢股份冷轧公司《汽车用冷轧高强度钢板及钢带》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这一年,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集团发布“双碳”工作方案,滚动实施绿色行动计划,完成环保项目61项,首钢股份入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长钢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首钢京唐、首钢股份迁安公司被授予“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培育企业”。

  年终岁尾,回首2022年,首钢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钢铁板块各基地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和生产经营有序运行。各级领导干部争当“施工队长”,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抗疫保产、战疫必胜”的精彩瞬间将成为首钢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一年,一组组数据,记录了钢铁板块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建设中的发展速度和奋斗力度;一个个成果,见证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精神。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皆可期盼。2023年是打好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以进攻的勇气、奔跑的姿态、科学的思维、扎实的作风,持续深耕“五大优势”,提升钢铁主业竞争力,为推动首钢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925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