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用使命和担当坚守医者仁心——记北京优秀医师、北大首钢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牛鹏飞
2022-09-15 19:47:56 来源: 首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首钢医院的那一刻,我就立志成为一名成熟、负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首钢青年。”这是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牛鹏飞对记者说的一句话。近日,他被北京医师协会授予北京优秀医师奖,以表彰他在疫情防控、服务冬奥、健康科普及临床医疗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来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胃肠外科时,正逢牛鹏飞为一名患者擦药。患者腰部已经大面积溃烂,情况十分严重。牛鹏飞擦药时一丝不苟、眼神坚定。擦完药后,他还为家属耐心、细致地讲解患者护理和术前的准备工作。“我们外科是一个实践积累的学科,整个临床实践的过程中,必须抱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尽心尽力为患者解决病患病痛的信念。”牛鹏飞说。

  年参与及主刀手术500余例

  2021年6月初的一天,疾驰的救护车在首钢医院急诊科前戛然而止。“刀伤,休克,已昏迷!”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大声呼喊着,救护人员迅速推下一位浑身是血的男子。该男子左侧胸腹刀扎伤,被送至急诊时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表现,情况十分危急,急诊外科迅速启动多学科会诊。刚刚完成一例重大手术,还没顾得上休息的牛鹏飞和黄文生医生通过丰富经验快速会诊,果断决定:直接手术,抢救患者生命!手术历时9小时,最终患者生命体征逐步好转,于术后8小时神志恢复清醒。

  2013年8月,牛鹏飞自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便进入首钢医院胃肠外科参加临床一线工作。

  在临床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真诚细致,逐渐把普通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变成自己擅长的领域,同时精通了胃癌、结直肠癌及腹外疝和甲状腺疾病的传统与微创治疗。经过多年的积累,各种复杂疑难外科疾病的诊治在业内得到了广泛认可。9年间,他平均每年临床管理住院患者近400名、参与手术约500余例。作为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带头倡导优良医德医风建设,坚决执行反腐倡廉相关规定,致力于维护和谐稳定的医患关系,真正做到零差评、零投诉、零医疗事故。“我们工作中总会碰到性命攸关的关键时刻,当机立断的决策能力和平时工作能力的积累都是非常重要的,平时多努力一点,关键时刻就能拯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所以9年间我一刻也不敢松懈。”牛鹏飞说。

  守护“雪飞天” 出色完成冬奥医疗保障任务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首钢医院是北京冬奥会总部和首钢滑雪大跳台等比赛场馆的医疗保障单位。牛鹏飞得知自己有机会服务冬奥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成为首钢园区冬奥总部,以及首钢滑雪大跳台及附属训练场地、酒店的医疗应急保障队伍的一员。“我们应急小组提前一年就开始了培训、筹备、演练,在冬奥会开幕式前一个月进入闭环适应环境。进入闭环时还是天寒地冻,出闭环时却已春暖花开。”牛鹏飞说,作为首钢医院冬奥专区闭环管理内直接面对涉奥人员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他们的保障工作必须突出一个“快”字。无论什么时间,在接到患者就诊通知后,应急小组要迅速到位,在确保对患者实施及时救治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完成院感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每一个来奥运病区的闭环内患者,都必须按照疫情防控最高级别处置,我们必须始终身穿隔离服和奥运单兵装备,在每一处医疗常规操作和消杀步骤中严格按照防疫流程进行。”牛鹏飞说。当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都尽量少喝或者不喝水;为了减少换班吃饭次数,每天只吃一顿饭;为了24小时看护重症留观或者手术的患者,穿着沉闷厚重的隔离装备通宵不睡……

  “在服务冬奥会期间,一台阑尾炎手术让我终生难忘。”牛鹏飞说,患者在就诊初期一直处于焦虑、紧张、自责的情绪之中。因为他是一名闭环内冬奥会保障人员,来的时候已经剧烈腹痛8个小时。当时,他捂着肚子、紧皱眉头、蜷缩在病床上一角说:“牛大夫,我当过二十多年兵,还有三天冬奥会就圆满结束了,如果不是实在疼得受不了,我绝不会离开岗位,给您添麻烦了!”牛鹏飞被这名退伍军人对岗位的执著和责任心深深触动,安慰他说:“您放心,现在我们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国家和冬奥组委将您的医疗保障任务交给我院,我就一定会尽全力将您治好,让您尽快回归岗位。”之后患者被确诊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有阑尾坏疽穿孔和腹膜炎的风险,情况十分紧急。

  “阑尾炎手术是一台很常见的手术,但是当时在冬奥闭环内决定做一台手术,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不仅要考虑疫情防控的压力,还要克服人员、场地和医疗器材等困难。牛鹏飞说,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在闭环内为患者进行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手术中他发现,患者的阑尾接近坏死,盆腔已经大量积脓。整台手术期间,手术团队的全部人员都要身穿厚实的隔离装备外加一层隔离手术服,手术后全身湿透几近虚脱。专班护士因需要反复使用消毒液进行病房消杀导致双手皮肤溃烂。但庆幸的是,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次日清晨康复出院。有记者问牛鹏飞,是什么使他不畏疫情、勇挑重担,牛鹏飞坚定地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心怀仁爱 敢于拼搏 勇于奉献

  “在胃肠外科,几乎所有人的工作常态都是没有周末。周末大家都会自觉来查房,因为我们外科的患者,尤其是那些经历重大手术的患者,术后的病情变化会瞬息万变,我们需要放弃大量的个人时间来进行这种临床管理。”牛鹏飞说。此外,周末和节假日,青年医师也会主动参加全国线下线上的一些相关医学会议和论坛的学习,对最新治疗理念进行更新。纵然属于牛鹏飞的时间很有限,但他也总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勇于创新,积极投身医学科研工作。牛鹏飞几乎参与了首钢医院胃肠外科和胃肠肿瘤MDT中心两个病区的所有重要临床项目的执行和科研工作,并担任院青课题负责人。2021年3月,牛鹏飞在世界知名医学杂志《Cancer》发表重要文章,阐述胃肠道肿瘤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体机制的关系,向世界展示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科研团队的成果和观点。

  热心公益,做公共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员。“上医治未病。”牛鹏飞说。作为消化道肿瘤外科专业医师,牛鹏飞十分重视健康科普传播。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他总是借助互联网、自媒体、科普期刊杂志等多种方式进行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他多次参加新华网《新华大健康》健康直播节目、新浪微博健康科普直播活动、北京广播电台医学科普节目录制,担任中华医学会科普杂志《健康世界》特约通讯员,撰写肿瘤防治科普专栏。此外,他还借助腾讯会议等多种互联网直播平台,开展个人肿瘤治疗管理直播,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直播活动,这一坚持就是三年。

  踊跃参与,在医学高水平交流平台展现自我。牛鹏飞现在是北京医师协会、北京抗癌协会、北京癌症防治协会会员。作为医院全科医师基地及外科医师基地核心组筹备人员,他参加了中国医师协会和北京医师协会组织的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格培训班并取得证书,并积极参加各项学会组织的比赛活动。曾于2021年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有养运动”医学营养健康精英挑战赛中获得北京赛区第一名,中国北大区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年轻人,不管是自己科普宣传的小舞台,还是全国比赛的大舞台,一定要抓住每次锻炼的机会。”牛鹏飞说,在经过无数次锤炼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不断攀升,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这就是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牛鹏飞,一个积极努力,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北京优秀医师。正是由于他工作业绩突出,曾获北京市“优秀住院医师”、首颐医疗“青年新锐奖”、北大首钢医院“优秀中青年医师”等众多殊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