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国网北京电力严阵以待应对强降雨 确保首都电网供电安全
2022-07-28 11:15:20 来源: 国网北京电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6至27日,北京市接连发布雷电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北京迎来明显降雨过程。预计27日午后至夜间,降雨仍将持续,局地将遭遇大到暴雨。国网北京电力周密部署、积极应对,全力保障首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北京电网运行平稳,重要客户供电安全可靠。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警信号,国网北京电力及时启动汛情预警应急响应,提前优化部署人员力量,安排35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携水陆两栖车、龙吸水排水车、充电方舱、应急发电车等应急装备和抢修物资,前往应急驻点提前布防,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1500余名电力运维人员对存在积水风险的变电站恢复值守,对涉水杆塔加强防汛专项检查,压盖、清除输电线路等电力设施周边异物。

  降雨期间,国网北京电力两级指挥部高效运转,及时做好气象预警、电网运行和突发事件等涉汛信息收集,确保信息流转顺畅、指挥调度到位、处置应对有力。与北京市防汛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等建立联系机制,加强与水库、城市排涝等防汛重要客户的对接沟通,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和洪水等相关信息;指导协助交通枢纽等城市运行重要客户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全力确保客户供电安全可靠;电力保障人员进一步加强变配电站室和涉水杆塔隐患排查力度和巡视保障频次;后方值守人员对防汛视频回传画面开展实时监视。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北京市降雨较常年偏多2至4成。结合夏季雨量偏多的情况,国网北京电力克服疫情防控不利影响,日夜奋战,于6月中旬前完成年度62项防汛大修技改项目,补强电网设备防汛能力。同时,进一步优化升级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等先进系统,提升变配电站室防汛抗灾能力,强化各类应急装备投入应用力度。这些有力举措为首都电网平稳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数字化转型 提升防汛工作精准性

  今年汛期前,国网北京电力对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系统进行了再次优化升级。“此次系统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对极端突发天气的预测预报水平,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精度由1平方公里提升至0.5平方公里,精细到每一座变电站和每一基输电塔杆。”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技术处专责张琛介绍说。该系统还增加了户外作业天气风险提醒功能,能够对不同户外作业场景下可能发生的天气风险进行预警,并给出相应提示,进一步提高电网作业安全保障水平;优化强对流预警模块,可实现强对流天气下对输变电设备汛情风险的快速识别与研判,有效缩短防汛应急响应时间。

  进入汛期后,北京地区雷雨天气明显增多。国网北京电力积极利用雷电监测定位系统对落雷点进行准确、快速监测和定位。该系统的雷电探测效率可达90%以上,对落雷点的定位精度达到500米范围内,能够极大缩短故障查找时间。

  推进防汛系统中台化改造,也是今年防汛工作一大亮点成效。国网北京电力将原有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主网运检智能管控平台、电缆精益化管控平台、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等多个系统的传感监测信号、台账数据、视频画面等通过防汛系统中台对接,达到数据共享、实时监测,对汛情智能化感知识别,实现“防汛指挥一张图”。防汛系统中台化改造完成后,不仅能够实现工单驱动任务派发、设备设施及人员装备全景展现等多项功能,还能对风险隐患点位周边3公里范围内电力设施实现快速筛查和精准定位,以便对人员力量、装备物资进行及时布防和实时调整。

  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运维人员雨中开展线路特巡工作。

  加强站室排查治理 提升防汛抗灾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变电站和低洼地区配电室防汛抗灾能力,国网北京电力积极推进溢水报警装置和雨量计量装置等加装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和处于低洼地区配电室已实现溢水报警装置100%覆盖。此外,还完成241套变电站雨量计量装置及建设,便于在降雨期间实时监测重要变电站降雨量和降雨强度,通过微气象监测平台及时发布,为防汛指挥策略调整及资源调配提供数据支撑。

  主汛期来临前,国网北京电力还针对地下(半地下)变电站、地下(低洼)配电室加装了防水挡板或砌筑挡水台。针对低洼变电站开展了站院围墙加高加固、排水孔封闭、逆止阀加装等工作。在部分变配电站室试点应用“三防墙”、智能自愈水密带、高分子防潮封堵剂和防凝露棉板等新型防水材料,以提升站室防水封堵能力。

  国网北京电缆公司运维人员开展雨中地面特巡,确保电力隧道设施和电缆线路设备运行稳定,城市供电可靠。(赵旌朝 摄)

  强化先进装备配置 提升防汛应急水平

  当前已经进入防汛度夏关键时期,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两级防汛综合和专项应急演练,通过实战强化各级人员对电网风险、预案内容、处置流程的熟练掌握,提升度夏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国网北京电力按照“分散+集中”原则,科学配置防汛物资装备,加强抗洪抢险、排水除涝、水域搜救、应急通信、发电等装备配备。其中水陆两栖车具有扭矩大、承载力强等特点,可无需切换在路面、水面自由行驶,水中、陆地运载能力分别达到635和1300公斤。龙吸水排水车由母车和子车构成,每小时排水量最高可达3000立方米,主要用于变电站地表、电缆井浅表积水排除;高机动排水放舱能够通过电控自装卸装置3分钟完成皮卡车装卸,自带20千瓦发电机可带动变频高扬程大流量电动水泵进行抽水,主要用于地下配电室、电缆沟道浅层积水排除;液压潜水泵,采取液压驱动无需电源,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便携、无漏电等特点,主要用于电缆管井等深层积水的快速排除。

  在应急通信保障方面,国网北京电力建立了立体协同、高效畅通的应急通信技术体系。通过综合运用卫星通信、无线自组网等应急通信手段,保障抢修现场通信畅通、信息传递及时,有效提升应急通信保障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