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平谷“两区”建设向高水平迈进
2021-11-12 17:12:22 来源: 平谷区政府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区”建设开展以来,平谷区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深入落实“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立足全区产业基础和优势,以“农科创”为核心,引领“两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已成为平谷“两区”建设的重要名片。

京瓦中心奶业分中心实验室

  创新引擎加速发力,农业创新资源要素加快落地聚集

  聚焦农科创发展,平谷积极整合对接国内外农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在市级部门的支持下,搭建了集成“技术研发、展示示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往、战略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引擎——京瓦中心,成为全市“两区”建设重要的可视化成果之一。目前项目已竣工验收,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完成注册和入驻、人员筹备等工作,中智研究院、首农PIC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陆续入驻。二期科研总部创新中心建筑设计方案也已编制完成 ,预计今年年底开工。

  集中力量攻克难题,围绕“卡脖子”环节加强技术攻关

  目前,全区打造“农业中国芯”的基础正在逐步夯实。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已通过中期评估,22个畜禽种质基地已建成,初步形成了鸡、鸭、猪、牛四大类畜禽品种,樱桃谷鸭、荷斯坦牛等13个种质品种,平谷畜禽种业产业园成为我国目前畜禽品类最全、品种最丰富的国家级产业园。全区已引进了中信农业、先正达集团等一批种业头部企业新机构、新项目,华为数字农业联创中心正在加快落地。

  新时期,平谷区将打造承接国家农业科技在京试验与成果转化地,推动平谷大桃、畜禽、蔬菜等重点传统产业向现代化方向转型,形成市场化、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业创新发展模式。

平谷农业中关村科技园区一期

  “金三角”模式加速落地,成为全市“两区”模式推广案例

  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平谷区学习借鉴荷兰农业发展模式,按照“谋布局、建机制、聚要素、搭平台、抓协同”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政府、科研院校和企业战略合作,集聚各方力量、资源,共同建设农业中关村。全区多个项目采用“金三角”合作模式,已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家国内外一流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与新希望、阿里、华为、拜耳等30余家一流企业开展合作。目前,“金三角”创新合作模式已纳入市“两区”建设典型案例库进行示范推广。

  打造品牌活动平台,加强农业国际创新合作交流

  为高效高质的促进国内外前沿领域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谷区以重大活动平台为抓手,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氛围与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创新资源要素聚集。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现场

  10月19日,由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北京畜禽种业峰会成功举办。峰会主题为“构建畜禽育种创新高地,打造国家现代种业之都”,邀请了多位国内畜禽领域顶级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共话畜禽种业创新前沿进展,共商畜禽种业及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并对平谷区打造畜禽种业创新高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小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