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交通领域碳减排
2021-10-19 08:4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交通是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

  据测算,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的10%左右,而公路运输在交通全行业碳排放中的占比又在80%以上。

  如果能将公路货运车辆空驶率从目前的45%降至发达国家普遍的25%,将减少全年无效行驶里程1472亿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951万吨,减排潜力巨大。

  去年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其中指出,中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的发展,拓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空间,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历史机遇,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

  一名货车司机在收费站使用ETC卡通行。受访对象提供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举办期间,中国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和满帮集团联合编写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课题成果对外发布。

  这份研究报告认为,在碳减排的不同方式和路径中,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从提质增效的角度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互联网货运在助力双碳目标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整合社会零散资源,减少车货匹配时间,降低货运车辆的运输空驶率、空载率、空置率,提升物流精细化程度。

  以总部位于中国贵阳的满帮集团为例,通过大数据的智能匹配,平台可以让货主与司机无缝连接,实现货主高效找车、司机快速找货,有效解决公路货运匹配效率低、行驶线路缺乏规划等问题。

  航拍满帮贵阳物流数字港。受访对象提供

  据测算,2020年,这个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智能推荐,帮助货车司机快速找到货物,降低车辆空驶率和燃料消耗,已减少了33万吨碳的排放。

  未来,他们还将采取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对司机进行“碳画像”;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探索多式联运数字化场景;推动城乡物流配送、城际货运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举措,继续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策划:王丽

  记者:向定杰

  编辑:王东明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贵州分社

  新华社“智行”数据新闻工作室

  联合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搭建求职平台 助力毕业生就业
北京:搭建求职平台 助力毕业生就业
北京举行中小学生轮滑、旱地冰球比赛
北京举行中小学生轮滑、旱地冰球比赛
北京:感受潮流艺术魅力
北京:感受潮流艺术魅力
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481